2005年10月31日 星期一

[2005德國] 不黑暗的黑森林─Hinterzarten


我們在離開康斯坦茲之後,一路上火車外面的景象已經開始起了很大的變化,原本都是廣闊的原野或是沿著湖邊,忽然間進入了山區,一叢又一叢茂密的森林在兩旁擴展,架的很高的道路在山谷間穿梭,這就是黑森林呀!


黑森林〈Schwarzwald〉位於德國西南部,為一佔地廣大的森林地帶,從這裡孕育出多瑙河跟萊茵河,豐富的水氣跟日照,讓這裡成為葡萄栽種的絕佳地,生產出優質的葡萄酒;此外地底湧出的溫泉,也造就這一帶成為觀光客的聚集地。

在我印象中,以為黑森林就是在深山裡,幽暗而陰森,許多童話如糖果屋不是這樣描述的嗎?等到實際看到所謂的黑森林,才發現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要體會黑森林風光,對我們而言最方便的行程,就是搭S火車到夫來堡附近的辛特札騰〈Hinterzarten〉,它跟名氣響亮的蒂蒂湖〈Titisee〉在同一條路線上,可以規劃一起玩,腳力許可的話,甚至可以來趟健行,這兩地才距離4公里而已。 CJ跟feng有借我們火車月票,而且只要一張就可以了─因為星期天是兩人乘坐一人免費呀!這麼好康當然要好好玩一下囉。



辛特札騰是個很迷你的小鎮,來這裡的遊客清一色就是踏青的裝備,沒有熱鬧的商店街,有著繁花盛開的庭院木屋散落在小路兩旁,氣氛很寧靜悠閒。出車站沿著道路走很快就進入廣闊的草原,陽光照耀著,綠油油的草坪閃閃發光,一叢叢的森林散佈在空曠的平地上,許多遊客就這麼坐著,沐浴在陽光下〈外國人還真不怕曬〉,看報,或是靜靜欣賞眼前自然的美景。



親身體會我才了解,原來黑森林這麼「平易近人」,並不是隱身在崇山峻嶺,問題是太陽真的好大啊,還好現在已經是秋天,陽光不會太毒辣,照在身上還暖暖的很舒服。



大部分樹木才剛披上秋天的外衣,我想如果再睌一兩個禮拜來色彩一定更美。



細緻的大自然風光,跟我們前半段旅程所見大異其趣。



這位老先生就是標準的「健行族」配備─小背包以及柺杖,這種柺杖可不是老人家專用哦,我看不管男女老少都有人帶著。背景的洋蔥頂教堂是辛特札騰這裡當地的特色建築。



如果認為這裡不過就是看看風景、做做森林浴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隱藏在每個樹林裡還有好玩的野外遊樂設施,就像是台灣某些森林遊樂區裡的戰鬥營,小孩們在這種地方玩的可開心了。



這是一個滑動很快的載人鞦韆,這兩位姐妹很瘋狂的玩著,看的小鹹蛋也躍躍欲試。



我是滿想讓小鹹蛋去試試看的,不過馬麻提醒我這是在國外,受傷的話可不是鬧著玩的,所以只能讓他走走平衡木囉─結果連走平衡木都不小心摔倒大哭,還好沒去玩載人鞦韆。



走在森林裡面,不時都有可愛的小松鼠跑出來,丟小塊麵包給牠們,觀察牠們可愛的動作,小鹹蛋很是興奮;一剛開始他還不懂的保持距離,總是太高興直接衝過去把小松鼠嚇走,後來他就知道要在一旁觀看了,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讓他可以體會到人跟自然要保持的微妙平衡。



森林裡的幽暗,就跟外頭陽光燦爛的草地完全不同了,高聳的樹叢底下,很多地方是濕軟的沼澤,透過樹縫灑下的陽光,讓深沉的泥地有了盎然的生機。



連橫渡小溪也可以做的這麼有趣,一趟健行等於是上了一堂自然體驗課。



feng告訴我們,在這一帶健行,他們最愛找個視野良好的樹下青草地,就這麼躺著,看藍天,睡個小覺,感覺十分愜意。看多了人文歷史方面的景點,我跟馬麻都被這鄉野的自然風光深深吸引,它就像是一道清爽的小菜,在一堆大魚大肉之間,更讓人咀嚼再三,回味不已。


  • 留言者: rachael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rachael
  • 日期: 2005-10-31 17:44:06
好棒的自然教育!

看著看著,我居然很羨慕小鹹蛋啊~



黑森林原來一點都不黑,

不知道夜間會不會有深沈幽暗、伴隨狼嚎的童話樣貌哩?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0-31 18:36:02
本來今年十月差一點點就要去南德玩耍,也準備順

道去黑森林看看,特別是拜訪咕咕鐘的故鄉,但是

今年六月跑去法國玩了二週,實在不好意思再跟別

人講說又要去南德二週....,工作也不允許啊!現

在透過鹹蛋拔拔的描述及照片,我也去了黑森林神

遊了一下,請再多寫一點,解解我「相思之苦」!



如您稱呼,我就稱做:TH先生好了!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5-11-01 09:26:04
鹹蛋爸



這篇的照片比較著重人物喔!

感覺很親切,

尤其喜歡第一張的照片,

體會黑森林就想一般平易近人的綠色森林,

真想沐浴在其中享受滿滿芬多精...





盒子




  • 留言者: kitey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iteyu
  • 日期: 2005-11-01 14:55:44
最後一句話很棒!




  • 留言者: wennylee
  • Email: wenny_24@ms55.url.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wennylee
  • 日期: 2005-11-01 14:58:48
黑森林真是自然生態豐富的地方呢!跟童話故事中的印象差好多

喔..^^



一家人這樣悠閒的旅遊,真是很輕鬆舒適的呢!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5-11-02 14:37:00
好舒服的感覺喔!



有柺杖幫忙其實也不錯

減少膝蓋的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