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8日 星期五

[2005德國] 分享‧學習‧感恩


我們這趟德國之旅的主要目的,就是去探訪住在夫來堡〈Freiburg〉的朋友,在借宿的3天裡,我們分享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學習到不同的教養方式,還有承受滿滿的溫情。


他們一家4口,先生CJ〈暫時這樣稱呼〉是馬麻的同事,到德國攻讀博士,太太feng也跟我們十分熟稔,是一位商場女強人,2年前feng毅然停掉優渥的工作,帶著兩位女兒,飛到德國去會CJ,在那裏展開另一種全然不同的家庭主婦生活,光這等勇氣跟決心,就讓我們身邊這些朋友佩服不已。

他們夫妻倆人緣很好,所以到德國去拜訪他們的親友是從沒間斷過,我都開玩笑說feng可以開一間民宿了,因為我們到達之前,才一對朋友剛離開,而接我們之後,馬上又有朋友要來哩。他們租在離夫來堡還有約10分鐘火車的Gottenheim,那是一個感覺頗溫馨的小村落,遠離市中心租金便宜很多,在消費頗高的德國當留學家庭,生活費真的要錙銖必較。

CJ跟feng的一對女兒,姐姐叫恬恬,大小鹹蛋一歲,妹妹叫湘湘,只比小鹹蛋小幾個月,或許是生活在德國的關係,他們夫妻倆的教養態度跟我們相差很大,當然呈現的結果就很不同,看過同年紀湘湘的表現,再對照自己家小鹹蛋,我跟馬麻心裡所受到的衝擊不小,簡單一句話─我們為小孩做太多了!

沒錯,我們並沒有太寵小鹹蛋,該守的規矩我們也有教,可是我們太過關心他了,怕這個又擔心那個,等於直接抹煞掉他獨立的機會,這其實在一般台灣家庭很常見,別說是我自己現在這樣,連我回想小時候爸媽也是如此呢,從以前的觀念,就一直把小孩當「小孩」看,認為他們不會什麼我們幫忙做是理所當然─小孩嘛!可是仔細思考,如果做家長的老是這樣不放手,老是把小孩當「什麼都不懂」的人看,他們怎麼會有機會學習跟成長呢?

或許我們都懂這個觀念,只是忙碌的生活讓我們失去耐心,無法忍受小孩的「試誤學習」留下的殘局,或者認為小孩哭鬧求助會吵到鄰居很丟臉,寧願自己來幫忙算了,殊不知只要一次的因循,日後要花更多倍的力氣跟時間來矯正。

CJ在夫來堡大學圖書館的保險櫃

在朋友家經過了這次「震撼教育」,我們深刻的明瞭小鹹蛋的某些行為,並不全是他的錯,我們做父母的要負很大半的責任,尤其馬麻似乎覺悟了,在旅程的後半段轉變很大,一向溫柔婉約、對小孩百依百順的她,也開始學著板起臉孔,所以有時走在路上,會有這樣的畫面:3個東方面孔,走在最前面的男子專心的照相,接著一個臉色不太好看的年輕女子,假裝很用心的欣賞櫥窗裡的陳列品,再後頭不遠,一個小男孩小碎步追趕著,還一邊號啕大哭,不要懷疑,這就是我們一家人,其實這種情形,也發生在一般當地德國家庭,我們在路上也有看到,當爸媽的並不會感到有什麼羞恥,小孩哭鬧─就隨他/她去吧!該把持的原則還是要貫徹。

一方面我們也開始實施「自己來」運動,吃飯,自己舀,不吃拉倒,穿鞋,自己穿,不穿Bye Bye,睡覺,自己躺著睡,沒有故事,沒有拍拍,要吃餅乾,自己去打開櫃子拿‧‧‧,一開始真的很痛苦,小鹹蛋跟我們都很不適應,可是漸漸的,他有體會到那種憑一己之力完成的「成就感」,這種優越感會擴大,範圍所及,連我跟馬麻都料想不到,關電燈他會搬板凳過來說「我來關」,打開巧虎包裹他也要自己來,吃糖果要自己打開糖果紙,有時還要他出聲提醒我們才又想起自己太雞婆了。

這應該就是德國人的生活態度吧,我覺得是建立在「信任」上,「我相信你可以作得到,所以我放手」,就像政府相信民眾一定會買票,所以捷運站沒有查票機,如果我們相信小孩不會吞錢幣,那我們自然不會千方百計的阻止他們玩銅板,反過來說,「被信任」就會產生「自尊心」,同時也加強自信心,父母顧慮太多,過度保護小孩,反而壓制了那股好奇跟冒險的心。

我們在CJ家看到印象最深刻的玩具,就是一組敲打練習,讓我們驚訝的是,這組敲打玩具竟然就是貨真價實的鐵槌跟釘子,外觀跟我們一般使用的並無不同,只是小一號,仔細觀察,其實鐵釘是鈍頭的,連兩歲的湘湘都可以煞有其事的釘著木頭,技巧熟練,而且不會傷到自己,這種「玩具」如果在台灣,鐵定許多父母跟老人家會說:夭壽哦!嘿釘ㄚ吞落ㄟ害,錘ㄚ咁ㄟ釘丟嘎底?就是這樣,「不信任」似乎已經根深蒂固,屬於我們民族性的一部份了。

CJ家閣樓窗戶望出去的清晨天空

CJ跟feng是很直爽的人,跟我們這些熟朋友不會裝客套,像科瑪跟蒂蒂湖一帶,他們不知道已經做過多少次地陪,所以當他們明說要我們自個兒去時,我們一點都不會介意;倒是他們對朋友那股熱心,我們從頭到尾都感受的到,一開始feng就嘰哩瓜拉告訴我們哪些東西值得買,哪裡有很便宜的暢貨中心,即使我們跟她表明我們跟前幾位來訪的朋友不同‧‧‧第一天晚上到達時,我們還享受到在異國最有台灣家鄉味的一餐,feng的手藝真是沒話講‧‧‧最後一天離開時,天氣並不是很好,外頭有些冷,feng還是帶著湘湘送我們到車站月台,火車快來了,小鹹蛋忽然說想尿尿,我認為沒關係,讓他忍著,feng卻比我們還著急,一把抱起小鹹蛋越過鐵軌想去借廁所,我看在眼裡感動極了,揮手道再見時,忽然一股離情湧上心頭,一下子就熱淚盈眶,雖然小鹹蛋終究還是來不及上廁所,可是真誠的友情卻深深的烙印在我心中,在異鄉,感受尤其深刻。


  • 留言者: dreamfarmer
  • Email: sungyi080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5-10-28 16:10:09
其實這都是互相的

一定是你們也是好客人

他們才會很熱情的招待你





還有啊

在國外生活也是非常的寂寞

很難融入當地的文化

也交不到知心的朋友

因此我認識的旅居國外的朋友

都非常希望朋友可以來訪

聊聊家鄉事 說說家鄉話





德國的學位很不好拿

我想你應該還有機會可以拜訪CJ&Feng





夢田農夫




  • 留言者: amaryllis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0-28 16:19:59
這些心得收穫應該大於美麗的風景

我喜歡那句「被信任」所以產生「自尊心的想法

這篇文章很發人深省

尤其應該轉寄給很多現在為人父母的看... ...




  • 留言者: littleethan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littleethan
  • 日期: 2005-10-28 23:23:52


讀完這篇文章

我也開始省思自己的教育方針

學習放手對我們這群"做太多"父母真是一項必修的大學問

我覺得這是你們此趟德國行最有價值的收穫呢

謝謝你的分享!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5-10-29 13:38:12
鹹蛋爸



看你寫的這篇我也很有感觸,

以前我也常幫孩子這.那的,

先生總是常以上人的話給我謹惕,

要說多留些福報給孩子,

我想想也對,

以前我們不也是這樣長大,

現在我開始讓孩子學習自己上.下課,

自己到補習班,

一路不陪伴,

雖然我擔心路上的安危,

但是也唯有如此他們才會成長阿!



盒子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0-31 08:59:35
夢田農夫,

的確

CJ跟feng也跟我們說很高興看到台灣的朋友來

這應該是在國外生活

對故鄉深切的思念





艾瑪,

我們回來後

還一直處在反省思索的心態

這個收穫真的影醒很大





小猴媽,

讓我們一起學習放手吧





盒子,

還是要注意小孩的安全呀

畢竟現在治安真的滿亂的

要我讓小孩單獨上學

也會不放心哩




  • 留言者: wfche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0-31 14:06:25
謝謝鹹蛋把拔的分享。

我們此趟日本行,也有類似的感受,

但似乎你的感受更為具體強烈。

行萬里路,受到不同文化和觀念的衝撞,

是很大的收穫哄?!




  • 留言者: coupleface
  • Email: izumi04032001@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oupleface
  • 日期: 2005-10-31 16:51:28
看了這篇真的是感動呢~

小時候長輩常會說:

這個你作不到啦!這個你不會拉~

卻忘了給孩子肯定~~




  • 留言者: rachael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rachael
  • 日期: 2005-10-31 17:51:09
有次走在鬧區,

看到一個媽媽後頭跟著一個半跪半哭鬧的小朋友,

小朋友一直哭鬧著要媽媽抱才肯起來,

媽媽卻很平靜的說:

「沒關係,那你跪著走好了,馬麻要先走不等你囉」,

我很佩服那位媽媽的勇氣,

也覺得這樣的教育才有可能讓小朋友成長思考

不過父母真的難為,要這樣還得狠下心哩!



p.s 清晨的天空好漂亮!




  • 留言者: wennylee
  • Email: wenny_24@ms55.url.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wennylee
  • 日期: 2005-11-01 15:06:54
鹹蛋把拔這篇寫的真的很棒!

我以前也看過類似的文章,德國的教育方式真的是可以教導孩子獨

力自主的能力呢!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1 15:59:18
DBM,

其實日本這個民族有很多地方都師法德國

或許在育兒觀念上也有相似之處





小餅乾,

就是這樣啊

我們要把這種舊觀念屏除

不要帶給下一代





rachael,

我也滿佩服這位媽媽

其實在國外比較敢厚臉皮耶

反正周遭也沒人認識

在台灣我們可能就會投降了

我覺得當天氣好時

在德國看到的天空都好漂亮

那句話應該改成「外國的天空比較藍」才對:P





晴天,

這都是我們最深切的感受

寫出來也是隨時警惕自己




  • 留言者: shwc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shwc
  • 日期: 2005-11-03 16:36:50
有時候給的太多,讓孩子做的太少

也剝奪掉他學習獨立的能力



好文章!真的讓當爸媽的深思




  • 留言者: audreyka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udreykan
  • 日期: 2005-11-03 20:18:32
的確~~

我真的太雞婆了

學會放下比重新學習困難的多!!




  • 留言者: mimifis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9 22:07:10
我忽然想到以前看過的一篇文章。

二個小朋友在海邊玩沙漏遊戲,想要拿沙漏把瓶子裝滿。

自然的,沙漏下面的洞讓沙子在他們還沒來的及裝到瓶子時就漏

的差不多了。

台灣的家長只是一把拿來,然後幫忙小朋友裝滿或直接教導他們

該如何作。但是外國小朋友的家長則是讓他們的小孩自己嚐試,

然後他們在失敗幾次後發現可以把手指放在洞下,沙就不會漏下

去了。

我想這也許是外國的小朋友比較有實驗精神也的原因也不一定。

因為他們知道哭鬧是無用的。只有自已學習到的經驗才是貨真價

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