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3日 星期四

[2005德國] 新天鵝堡參觀教戰守則

售票中心
說實在的我也不是什麼「達人」,教戰守則這個標題下的似乎有點言過其實,說穿了就是我們這次的經驗之談,所以這些「守則」是只適用於自助旅行者,如果嫌麻煩就跟團吧,自然有專人會安排妥妥當當。


守則一:儘量早到

幾乎每本旅遊書〈包括LP在內〉都建議自行前往新天鵝堡的旅客提早到達,目的就是避開大批的旅行團人潮,夏季的城堡早上9點開門,8點就可以去買票了,也因為這樣前一晚住在附近的富森〈Fuessen〉或是直接住在城堡所在的郝恩修瓦高〈Hohenschwangau〉小鎮,隔天便可以從容不迫的提早到場,能這樣安排是最理想的。

不過這對帶小孩的我們來說還是困難重重,即便住在富森,從搞定小鹹蛋、等公車到到達購票亭也已經10點半了。

守則二:記得預留時間

新天鵝堡的購票處在山腳下,進入城堡的時間是採預先控制的,在排隊購票時就可以從電子式佈告欄得知各場次的時間,專人導覽團只有英文跟德語兩種,其他可以選擇語音導覽團,在購票時要告知想跟的團,因為還要爬一段山路才會到達城堡,所以選擇時要考量到上山的時間,這一點千萬要注意,因為等到時間超過了就不讓人進場囉,票價也不會退的。

票有兩種,在這小鎮有兩座城堡─高地天鵝堡跟新天鵝堡,可以選擇依序瀏覽兩座或是只看新天鵝堡,買到的票上會印團次號碼跟進場時間─再說一次,不能遲到!

守則三:安排一日遊最理想

新天鵝堡附近值得看的風景還不少,可以的話就安排一整天待在那裡,可以遊湖、逛逛小鎮、走走山路,在充裕的時間裡讓身心獲得全面的放鬆。



從富森搭公車很快就到達郝恩史瓦高小鎮〈距離約4公里〉,公車站就是旅客中心,旁邊有一座路德維2世彈著七弦琴的雕像,眼睛正好望著山上矗立的新天鵝堡,這座夢幻城堡到國王41歲死亡之時都尚未完工,傳奇的故事大家說的很多,我就不再贅述了。



上山到新天鵝堡有三種選擇,走路約40分鐘,好處是時間容易控制,而且不花錢;坐馬車路徑跟步行一樣,並不會快多少,上山比較貴〈5歐〉,下山便宜多了〈2.5歐〉;另一種選擇是坐小巴士,小巴搭乘處在距離售票中心不遠的一間飯店旁〈Schloss-Hotel Lisl〉,如果像我們這樣不幸遇到旅遊團就會排很長的隊,還差點因此趕不上進場時間。



小巴的行進路線跟馬車以及步行路線不同,單程上山1.8歐,下山1歐,來回票2.6歐,我們當初選擇上山搭車除了好奇之外,就是想到瑪利恩橋〈Marien Bruecke〉看看,因為小巴上山的終點就在那裡。



瑪利恩橋要看什麼?就是要看新天鵝堡最美的角度,因為只要進入山路之後就看不見城堡的美姿,待距離越來越近,才突然從林中現身,但由於規模龐大反而無法一窺全貌;從橋上看還要有一個條件─天氣,如果天候極佳就可以連城堡後面廣闊的平原一起入鏡,而我們這次因為山頭有雲霧所以只能看到城堡,這樣我也很滿足了,因為我上回跟團來時遇到濃霧,根本是伸手不見五指,連橋本身都看不見了,更別說是城堡。



從新天鵝堡方向看瑪利恩橋,懸掛在深谷之上,谷底有條溪流,還可以看到瀑布,四周眺望風景絕佳。



從瑪利恩橋到城堡還要步行一段距離,約15分鐘,不過都是下坡路很好走。我們當初為了趕進場時間還是用跑的,不到10分鐘就到達。



城堡的中庭廣場就是排隊等待進場的人群,電子數字板上顯示團次號碼,我們是440號,跟著一大堆日本觀光客;我們這一團是語音導覽,每個人會發一隻手機,有中文的,到達每個定點就會自動感應開始發聲介紹,整個瀏覽過程不甚愉快,就是跟著擁擠的人潮前進,每個房間待的時間固定,時間一到就又得跟著人群前進到下一個房間,這跟我多年前跟團來時差太多了,那時我還可以悠閒的到處走動欣賞每個角落,對城堡內精緻華麗的裝飾留下很深的印象,而且那時還可以拍照咧,現在都不行了,只能以「寸步難行」來形容,想當然小鹹蛋是極度不喜歡,進去沒多久就開始哭鬧了,還好沒鬧多久就睡著,不然吵到那些日本人實在很不好意思。



參觀城堡時間不會很長,大約40分鐘就結束了。小寶寶睡著我們就有空閒可以好好坐下來喝一杯啦,城堡裡的CAFE還不錯,窗外就是一望無際的平原,室內播放著輕柔的音樂,在擠了一陣沙丁魚之後,這份美味的牛肉沙拉三明治配咖啡〈4.4歐〉,讓我們心情重獲滋潤。



離開城堡時小鹹蛋剛好醒來,我們決定放他在出口附近的這片梧桐樹蔭下玩。這張像機突然失焦,不過我很喜歡這樣的效果。



這是為小鹹蛋準備的午餐─鮮脆甜椒以及香鬆拌飯,樹下野餐的感覺十分美好,不時有小松鼠以及小鳥在身旁逗留,往來的遊客也都會到這裡走走,在國外旅遊「欣賞人」也是一種樂趣。



這片小樹林還留有欄杆,我想應該是以前舊的售票處,小鹹蛋在曲折的欄杆裡到處跑,高興的很。



從舊的售票處〈我猜的〉這裡可以欣賞到新天鵝堡的入口。其實不必買票入場,光是欣賞城堡外觀就不錯了。



下山我們選擇步行,走在林蔭大道,輕鬆下坡,不時可以遇到經過的馬車,山林間清新的空氣令人心曠神怡。

另一個高地天鵝堡我們就沒有去看,帶著小孩實在不適合去參觀古蹟類的建築,要他們一起跟著欣賞太難了,還不如到湖畔餵天鵝去。


【延伸閱讀】

路德威二世 中世紀之夢

  • 留言者: nancycyy
  • Email: fx001@mail.oit.edu.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nancycyy
  • 日期: 2005-10-13 21:35:57
很可惜城堡內都不能拍照

所以之前在新天鵝堡內

買了一本中文簡介書及一小本明信片

作為新天鵝堡的收藏品

以免數十年後的我早已忘記裡面的長相




  • 留言者: vicky77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vicky77
  • 日期: 2005-10-13 22:25:51
好漂亮喔,

你這次的德國之旅拍出來的照片都好美喔,

越看越堅定我明年一定要去德國,

還有沒有其他的交戰守則啊?

我會乖乖拿筆記本,用功的記下來的。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5-10-14 00:28:08
十年前沒有這麼熱門耶

還是因為我沒有跟著進場的關係

那時候跟團去

沒有那麼多規矩呢。



印象中還小搭了一下馬車

現在看價錢覺得自己頗奢侈

(或許十年前便宜一點?)

不過跟著外婆和姨婆

還是搭一下馬車好囉



只能跟著人前進

感覺很不舒服呢。




  • 留言者: couplefac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0-14 16:37:45
最後一張真的是讓人心曠神怡:)

在這麼美的地方~

處處都是美景~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amay
  • 日期: 2005-10-16 18:24:51
好美好美

好美好美

尤其是最後那二、三張城堡和橋的照片

真是太美啦~~~~~~@__________@








  • 留言者: mod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0-16 22:17:43
帶小孩還能這樣玩真的很不錯,

也很辛苦啊!

看你們對小鹹蛋這麼有心,真的好感動!




  • 留言者: ypong42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01 04:31:10
您好~~ 想請問一下是否有新天鵝堡的住宿推薦呢?!

我是一個女生獨自旅行... 真的 很謝謝您的回應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