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2007荷蘭] 寫在羊角村前頭

水中倒影還真像油畫效果







荷蘭遊記寫到羊角村這裡時,就整個停住了,因為我實在不知該如何下筆。


衝著前一次荷蘭行,與此地失之交臂,遂成就了日後到訪的強烈意圖,這跟去小孩堤防的心境是非常類似的。



記得7年前到阿姆斯特丹,同行的幾位團員就提議脫隊去羊角村,來個一日遊,老實說當時我是很心動的,不過聽著導遊頗複雜的撘車說明,還特別交代要趕上回程的最後一班火車,不敢冒險的我終究還是放棄跟隨。結果去的團員晚上安全歸來,興奮滿足之情溢於言表,除了羨慕,我同時也暗自許下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遊的願望。



幾年下來,累積的自助經驗多了,膽子大了不少,旅遊的觀念也隨著改變,查閱旅遊書以及網頁上宛如人間仙境的羊角村風光,我深深覺得一日遊根本不夠,絕對要住在當地才能體會它的美,這樣的想法,在今年這趟荷蘭之行實現了。



上圖是民宿網頁附的羊角村地圖,現在GOOGLE MAP做的相當棒,上網去看會更清晰〈→點此←〉。三天兩夜的停留,我們活動範圍只在黑色框框內,沒有目的的隨處漫遊,很自在,也很享受那種全然放空的感覺。



之所以稱為羊角村,是因為13世紀初期在當地發現許多羊角。早期土壤貧瘠且泥炭沼澤遍佈,除了蘆葦與薹屬植物外,其他植物不易生長,唯一的資源則是地底下的泥煤。這裡的居民為了挖掘出更多的泥煤塊以外賣賺錢,不斷開鑿土地,形成一道道狹窄的溝渠。後來,居民為了使船隻能夠通過,運送物資,將溝渠拓寬,而形成今日運河湖泊交織的美景。



如果按照原本租車的旅遊計畫,到達羊角村並不難,換乘大眾運輸,就有點囉唆了,這跟歐洲其他古老風格小鎮情況很類似。搭火車當天發現查票員剪的洞,是個超級可愛的小天使圖案,整列火車的地上,就散落著被剪下來的小天使們,十分有趣。




到達羊角村鄰近的小鎮steenwijk車站,還要再轉搭巴士或是計程車,因為不確定巴士下車的站離村莊多遠,我們決定多花點錢叫計程車。



荷蘭 一些『偏遠地區』的火車站前,都有這類TRAINTAXI的call車亭,簡單的說,旅人可以共乘、且share計程車資,節省金錢。立意甚佳,不過對我們一家沒用。

當時亭子裡的對講機出了小狀況,因為叫車櫃台沒掛電話,害我們call不出去,還好前一位等車的老兄好心替我們解決問題,不然我還真傷腦筋要怎樣到達羊角村哩。


羊角村又有「綠色威尼斯」之稱〈有人稱「荷蘭威尼斯」〉,除了迷人的水道風光,無數橫跨河面的小橋也是特色。


大部份這些小橋都是通到對岸的人家,有住戶也有商店,並非只有商店才對外開放,不少住家的庭院是可以走進去參觀的,當然要帶著虔敬不打擾的心,而且保持安靜不留下痕跡,更不帶走任何一草一木。



村莊不大,每棟房舍卻都像從風景畫裡走出來似的,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到處可見、成群翠綠色的蕨葉,茂盛的圍繞著精緻的小屋,好像模型玩具被擺在盆栽裡。



不少住家旁邊都有著私人的水道,聽聞這裡的地價早已水漲船高,大部分的居民大多是醫生、律師等高收入的職業,這與從前苦哈哈的困苦情況似乎形成一種對比的時空交錯。




這裡每個住戶的庭園,都像在比賽一般,費心佈置、修剪整齊,各種色彩的花卉恣意盛開,這些生長在溫帶的植栽,是身處南台灣的我們難得一見的。



除了橋多水道多,鴨鴨也是一絕,很自然的融入當地,一點都不怕人,每次外出散步,我們都不忘帶幾片麵包,讓小鹹蛋可以過過餵鴨子的癮。



或許是觀光客看多了吧,這些綠頭鴨變的有點囂張,我們在用餐耶,堂而皇之的聚集在旁邊,好奇兼好心丟個麵包屑,不丟還好,一丟立刻引來更多隻,還會彼此爭食打架,看的我跟馬麻嘖嘖稱奇。




大部分來羊角村的遊客,多少都會搭個船,從水上欣賞河道兩岸的風景,也是遊覽羊角村的一種方式。



當地人以租船為業的不少,從團體的觀光船、電動汽艇、划槳小船、甚至單人獨木舟都有,價格以時計。



沿著水道可以乘船進入附近的湖泊─Bovewijde,海闊天空、一望無際的景觀,完全迥異於村內。




羊角村內商店不多,有的也只是幾家個性小店,而且餐廳沒有在刷卡的,這在入村莊住宿遊覽時得注意。



最近的超市在外圍道路上,距離有點遠,不過沿途風景不錯看。



我們到訪的季節,日出的早、日落的晚,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滿足對此地風光的貪婪之心。



個人認為早晨及傍晚時分,是細細品味羊角村的最佳時刻,這段時間幾乎沒有遊客,會遇到出來散步、蹓狗的當地居民,河道沒有頻繁往來的船隻,水面平靜無波,清楚倒映岸上美景,看似寂靜無聲的畫面,其實充滿了悅耳的鳥鳴聲,徜徉在與世無爭的大自然中,一邊讚嘆著天空雲彩轉換,呼吸著涼爽清新的空氣,整顆心完全沉靜。




也因為短暫的居留,我們有機會欣賞到不同天候下的羊角村風貌。




陰雨天或許沒有藍天映照在水裡的艷麗,然而一圈圈雨滴打落形成的漣漪,就好像跳著迴旋曲般,帶來幾許詩意。


這樣如詩如畫的羊角村,冬天會是什麼樣的景象呢,我在民宿的牆上月曆找到答案,完全結凍的水道,變成天然的滑冰場,嬉戲玩耍氣氛,比其他季節還熱鬧哩。



這篇就當作是個開場概論,接下來的羊角村遊記,會很零碎,因為那就是我們在當地的生活步調~

  • 留言者: ppag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5 14:44:55
如詩如畫呢~




  • 留言者: ashleywe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8 01:03:09
真的好美,

而且我嚇一跳,邊看圖文我就想著"真是如詩如畫啊",

page,我們要擊掌了吼?:p




  • 留言者: posheng1972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19 17:40:01
越看真的是越羨慕你們去過這個地方,我要把下個出國

目標放在這裡了,請問能給我幾張漂亮照片的檔案嗎,我

想要把它放大輸出成牆壁,放在我們民宿的房間裡讓客

人們一起流口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