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愛河變妝系列〈三〉下水道系統管理中心









在這一變妝系列裡頭,唯獨這棟不是截流站。




顯著的招牌標明這裡就是大本營。










建築語法跟馬路對面的九如截流站─曝氣船之家有許多雷同之處,差別在並非改裝而成的,而是完全新蓋的建築體。



內部空間設置則以開放式聯合辦公室為主,大片玻璃採光明亮。



從前方看像是原子光研究所般,其實後頭還大有文章,沿著管理中心側邊草坪,可以看見整棟建築後方是傾斜而下的坡度。



繞過來看斜坡是一整片翠綠的草坪,原來這是一棟覆土的綠建築哩!



所謂「覆土建築」就是如窯洞般將建築物埋於地下,有冬暖夏涼的優點,覆土區有降溫功用,斜坡草坪亦可提供民眾休憩的場所,並融合現有週遭公園與地景結合塑造出豐富的空間層次。














此外覆土區還可以回收再利用雨水,在一旁開闢出生態池塘,多樣的水生植物,創造小花園的美麗風貌。



能在這充滿綠意的環境上班,我開始羨幕起這裡的工作人員了。









沿著斜坡步道,一直延伸到正前方架高的觀景台。

DSC_5712

從觀景台可以眺望愛河岸的風光。近看水泥牆面,有著特殊的不規則方向刮痕,交織出光影趣味變化,從單調反射出多層次。



下水道工程處維護大隊管理中心建築物,位置處於公園的邊緣一角。公園隔了一條路就是愛河。基本上公園的這個角落應該是通往愛河的開口,因此初期的設定就是將建築物視為地表的一部份,減少建築對地面活動的干預。



至於會變成現今斜坡覆土模樣,原因在於經費不足,著實有點可惜。按照原本的設計規劃,建築本身應該是完全的地下化的,整個視野景觀會比現在更加開闊。



除去這點遺憾,這棟綠建築確實引進許多新穎的觀念,更榮獲內政部營建署綠建築獎助金435萬元,以及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頒發建築園冶獎。像是空調設計,引用法國巴黎羅浮宮空調系統模式,從遠處山林抽風透過地下風管系統進入室內,產生對流降溫概念,配合環保生態池,整體建築物確可比一般封閉式大樓達到節電、保水及健康效果。



因為旁邊有個不小的公園,加上溜滑梯、搖搖馬等遊樂設施,還有大片綠草地,這裡也是適合帶小朋友來玩的地點,有魚的小水池更是小鹹蛋的最愛哩。



有兩個方式可以到達,一是走同盟路沿著愛河,好處是可以順道看其他截流站,二是走九如路,但必須在還沒上陸橋時停車,從路邊公園入口進來,這樣會到達管理中心後方。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7-07-05 11:29:58
真是特別的建築



在那裡工作真是太好了




  • 留言者: classicme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lassicme
  • 日期: 2007-07-18 16:16:30
對耶

第九張照片的小白花是一葉蓮

(當初看這篇時還沒注意到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