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愛河變妝系列〈四〉風中帆船









這不是愛河第一座變妝的截流站,然而它實在太顯眼了,也因此吸引我開始注意,進而發掘其他幾座。




從第一座介紹的玻璃光之屋,到第二座的曝氣船之家,可以發現每棟變裝後的截流站,都有個別具意義的名字,七賢站除了「風中帆船」,還有個「鯉躍龍門」的美名,之所以有兩種稱號,我想跟它複雜的結構體,在各種角度呈現出多變的面貌有關。



我個人認為風中帆船比較符合它的外觀,尤其那片白色頂棚,還有木造欄杆,都像極了風帆及船舷。






周圍矗立的各種類似桅杆的造型,不管是樹木、還是燈柱,都充滿船舶的意象。



↑連船尾的煙囪也有哩,這些色彩鮮豔的外露管線,讓我想到巴黎的龐畢度。




至於要看出「鯉魚」,就得走到旁邊的七賢橋觀賞,原本大片的風帆變成翻身躍起的形狀,魚眼也似乎栩栩如生了〈請多發揮想像力〉。




從河對岸看,就什麼都不像了,不過在一堆水泥叢林裡頭,冒出這一棟可以說是「異形」般的建築,第一次看到時真的是瞠目結舌。




深入了解如何把機械設備轉化成裝置藝術,是這些截流站讓我著迷的主因。



跟之前介紹過的九如截流站一樣,七賢站的變裝方式,是利用第二層皮層,將複雜元素收斂在折痕中,隱藏了原本站體呆板的外觀。並藉由包覆的動作與構造的趣味,誘發原有站體與機具的展示效果。




設計者巧妙沿著水岸設計線型動線,藉著昇降、壓縮、暫停與轉折,遊客在行走時不經意的穿梭遊走其間,大片的覆蓋棚架猶如展示牆,將步道轉化成展覽走廊。



造型屋頂的太陽能光電板,充分吸收南台灣豐沛的陽光,達到節能省電的功效。












七賢橋兩側的行動空間,也因這變裝工程而打通,與愛河沿岸步道串聯,藉由地景轉變後的可親性,讓散步民眾能進一步認識截流站及現有機具的使用機能,提昇市民水污染防制的觀念。



我想在沒變裝以前,這些截流站應該都是無人知曉的,尤其這附近以前是所謂『市政府後』〈老高雄都知道我在說什麼〉,凌亂、晦暗,是大多數人的第一印象,能有今日如此大的轉變,對於下水道工程處的用心,身為市民的我深表敬佩。




從截流站步道展望整治後的愛河,心中對這海洋城市的遠景,不覺會充滿樂觀與希望,喜愛也隨之加深。






連結熱鬧的夢萊因與國賓,這一帶愛河的夜景是最迷人的,五彩霓虹倒映在河面,有著夢幻般的浪漫氛圍。



這裡已經很接近大部分觀光客遊覽的愛河下游區域,有機會到高雄,別忘了看一下。



〈圖片取自親親愛河網站〉

  • 留言者: classicme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lassicme
  • 日期: 2007-07-31 22:22:40
這一系列報導真有系統也具有意義



讀者應該可以按圖索驥去尋愛河之寶了



一般人大多注意到愛河下游(我也是)



比較會忽略這一段上游的新變化呢 :)




  • 留言者: dadmumbab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01 18:42:38
高雄在鹹蛋爸的快門及文字中真是迷人啊

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到高雄去親身體驗一番



那個鯉魚...受限於我的想像力,實在看不出來

不過異形確實是貼切的形容...呵呵



宮城司




  • 留言者: hearthu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01 19:52:54
我也要找時間去看看



哈特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7-08-01 20:16:35
上一次去高雄

好像是前年耶



下次去高雄

一定要好好探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