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油畫作品--貝殼與月桃果









隨著這幅作品的完成,本期油畫課也走到尾聲,我班長的職務也可以卸下了。



10F中等大小的畫布,兩堂課完成,花跟水果都是假的,所有靜物都是由老師負責,感謝他。或許是比上一幅作品小號的關係,畫起來筆觸瀟灑不少,尤其不是我自己準備的東西,形體細節就不會太計較〈因為不熟悉嘛〉,有些部分完全以不知所云的色塊堆疊,要遠觀才會有感覺,但我其實是比較喜歡這樣自在的畫法,一味細膩逼真的描繪,會流於匠氣。



水果、花卉跟瓶子都是老生常談的寫生材料,我們學員可以說經驗豐富了,倒是貝殼跟那一束叫不出名字的乾燥花,才是真正困難所在。對於那束乾燥花,老師有解釋是月桃果,我自己屏東的老家就有種月桃,小時候看阿嬤包粽子,用的是月桃葉,它的花朵像一串白色風鈴很可愛,反而果實我就沒啥印象了,老師還說裡頭的種子是可以種的哩。



細看月桃果,模樣也很可愛,像個小水滴的形狀,要真的畫出一粒粒,並不容易,所以我才會採取大概模糊的畫法。至於白色的貝殼,從我這角度看剛好伸展開來,光影變化也較立體,畫起來沒遭遇到困難,其他同學都是從比較側面取景,貝殼變成一團,很難表現。



↑溫老師示範作品。我覺得老師很厲害,呈現出完全不同的味道,色彩操控自如,不會受限於實際看到的景象,而且同樣是「一團」角度的貝殼,他就可以簡單幾筆表現出來,我尤其喜歡那幾抹瓶子和水果的紅,好乾淨俐落啊!



在第二堂課時,我正因為最近工作壓力陡增而心情低落,邊畫邊唉聲歎氣,連油畫課同學都可以強烈感受到,不過隨著作品的完成,加上老師幾筆完美的修飾,鬱悶的心情有得到舒緩,看來不管再怎麼忙,適當的調劑還是需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