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台灣的世界級建築之旅〈五〉安平樹屋









托老弟回高雄之福,有機會欣賞這棟特別的房子,而且繼續延伸我的台灣世界級建築之旅。



一般來到台南的安平,除了古堡、大砲,大多數人就是想到小吃美食,安平樹屋位在三級古蹟「德記洋行」的後方,早期因為地點偏僻,很少引起注意。



安平樹屋原本是洋行倉庫,從砌牆古磚推取自熱蘭遮城紅磚,及門楣花崗石、窗框基石與木屋架構推測,最早應建於十九世紀末及日治初期,作為「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出張所倉庫,現況規模即為日本人增建。



光復後改為台鹽倉庫,二次大戰後,安平製鹽工業沒落,曾一度荒廢任由榕樹寄生,經過半個世紀,形成特有的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的奇景,引發藝術家的創造意念,在經費的支持下一度進駐其間。後因活動終止,樹屋再度閒置,直到被列入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整體規劃中,經過專業的規劃,於2004年底整修,提供木棧道讓人穿梭於樹屋之間,形成特殊的地景建築,帶著一種童心的想相及探險樂趣的空間,重現於世人眼前。
◎《節錄自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網站介紹》




現在的樹屋,已經跟德記洋行連成一個風景區,需要買門票入場。



漆成橘黃的入口牆面,在藍天下十分耀眼,尤其跟一旁雪白的洋行建築,色彩非常協調。






在進到樹屋之前,是整個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的解說展覽,包括未來的計畫藍圖,細細觀賞除了可以深入知道這周邊的新興景點,也可以體會整個地區發展的用心。



其實大熱天應該躲在展覽室內,好整以暇的吹冷氣才是,但是我已經按耐不住興奮之情,直接殺到後方看樹屋去了。



↑從外觀看,整座樹屋幾乎被大榕樹成叢的綠蔭給包住,相當壯觀,我不禁想到宮崎駿動畫「龍貓」裡頭那棵,在一夜之間長大的濃密大樹。



↑在看「台灣的世界級」這本書時,我就覺得安平樹屋放在裡頭顯的格格不入,因為在所有介紹的建築物中,這是最不像、也最不能稱的上現代的一棟,實際參觀之後感受更深,但這或許就是當初設計「樹屋再生計畫」的主要訴求吧。



↑整個樹屋的維修,人為的介入部分非常少,設計師僅僅以鐵架,構築起簡單的支撐,以及在高處的空隙間安插四間「人造樹屋」,讓參觀者可以從不同角度來親近欣賞。




來回穿梭的木棧道,巧妙的避開原有的建築本體,引領遊客深入樹冠,也刻意跟老牆面保持距離。



↑棧道本身沒有多餘的解說牌,只有方位指引,讓參觀者自身去體會時間與空間深沉的對話。



↑頹圮的倉庫,如今只剩下空的樑柱架構,反而由榕樹枝枒伸展覆蓋,形成「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特殊景觀。




因為樹與屋的和諧關係被保存了,那股漫長時間沉澱後的美感,是耐人尋味的,尤其在南台灣的艷陽下,光影交錯的效果,讓人駐足留連。












屋內老榕樹的氣鬚盤根錯節,從屋頂垂掛著,或是整片依附在紅磚牆上,走在裡頭,可以充分的體會到自然跟人為之間的和解共生,心靈從一開始震攝達到平靜。




經由樹根的攀爬,老牆意外得到穩固的支撐,免除崩壞的危機,雖然這裡已經不能住人了,但卻提供我們一本活生生的精采劇情,而整個改造計畫,就是讓我們可以參與這場生動的演出。




幾乎不做任何工程的展示手法,提供我們對於古跡地景保存,以及閒置空間的再利用一個絕佳案例,與其矯枉過正,不如順其自然,或許才是正確平和的選擇,如此謙遜的哲學,運用在人生、教育甚或是政治上都是行的通的。



↑樹屋周圍的工程還在進行中,未來將與安平古堡、德記洋行、以及鹽水溪堤岸結合成一條南北縱向的景觀走廊。




←小鹹蛋與馬鈴薯哥哥。還是小朋友最無憂無慮,開心的奔跑在草地及木棧道上,這老榕樹下話盡的滄桑,他們很難體會吧。





◎台南安平樹屋◎



地址:

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



設計者:

打開聯合設計工作室 / 劉國滄

樹德科技大學劉國滄研究室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7-09-05 01:46:32
上次去樹屋的時候

還沒有搭棚子呢 ...








  • 留言者: deeperblu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05 02:00:26
真是太棒了 我也想去體驗一下

應該是那種與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的感覺吧!



其實

我腦中一直跑出來吳哥窟裡

古墓奇兵拍攝地點的塔普倫寺




  • 留言者: lightamil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05 07:38:59
這樣的樹屋,我想…夏天一定是最好的避暑聖地吧^^




  • 留言者: standinghere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standinghere
  • 日期: 2007-09-05 10:12:39
這個樹屋好有復古情懷喔,

好適合外拍的什麼 :)




  • 留言者: luisam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uisam
  • 日期: 2007-09-06 01:10:23
我上次回去

小撲也在那邊跑的超開心的

安平真的變很多

我小時候回去都不是這個樣子

現在好適合觀光旅遊喔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06 17:46:52
原來樹屋近況變成這樣囉!

四年前去的時候,還不用收門票,

大白天也是陰森森的感覺,

很有特色的地方。下次去台南時再去晃

晃!



TH








  • 留言者: modi
  • Email: moditedy@g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odi
  • 日期: 2007-09-06 20:16:13
以前這些地方都是禁止進入的呢!

德記洋行也只能在外面拍照過乾癮,

真的差好多~~~

樹屋我還沒去看過,

好想去看看啊!








  • 留言者: cordleia1979
  • Email: cordelia7908@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3-06 12:01:00
坐在安平樹屋上方

吹著徐徐微風

聽著樹葉沙沙的聲音

看著樹枝輕輕搖擺的樣子

是一大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