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親子卡打掐初體驗

一家四口租了兩台親子車







嚴格來說,這應該不算我們家的卡打掐初體驗。



因為2006年的東京之行,在昭和公園就有租腳踏車遊園了。然而小光出生後,這倒還真的是頭一次全家出動騎單車。



台灣這幾年瘋單車的熱潮從北吹到南,成為很普及的全民運動,網路上的討論也是沸沸揚揚,勸敗火力強大,影響所及我那愛嚐鮮的大哥老弟,早就一頭熱的栽進去,我因為孩子年幼,自己平日又有固定規律在運動,所以雖然每次家族聚會聽著他們口沫橫飛的討論裝備,我還是遲遲沒有參與。



3月中到台中跟大學的社團友人年度聚餐時,因為隔日大家都另有要事,因緣際會讓我賺到空閒時間,在沒有預先計畫的情況下,平日串門子的各家部落格,就成為最好的資料庫。一邊快速瀏覽大家去過的幾個台中附近的景點,一邊與馬麻討論過後,看似輕鬆有趣、又比較不花錢的《后豐鐵馬道》勝出。








↑豐原端入口處。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有眾網友巨細靡遺的經驗談,不管在找目的地或是租車方面,都省力許多。只是當天是週休假日,前來兜風的遊客爆多,說真的,我跟馬麻都同意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那麼多人擠在腳踏車道上頭。








↑好玩的交通標誌。








后豐鐵馬道跟東豐自行車綠廊是同一個起點,然後各自往不同的目的地分開。



腳踏車租借是不限時間的,兩條路線都可以走,因為是初次體驗,所以我們很保守的選擇4公里、終點是后里馬場的后豐鐵馬道,打算回程視情況再考慮另一邊。








一開始小徑旁是綿延的青綠色稻田,路邊的串錢柳正盛開著,滿眼春色,乘著微風十分愜意。








第一個景點:花樑鋼橋,居高臨下橫跨大甲溪。



或許風和日麗加上人多的關係吧,一向有懼高症的我竟然覺得還好,還一直往邊邊靠嚇得小鹹蛋吱吱叫,後頭的馬麻也直嚷這段好恐怖。



橋後頭緊接著隧道,所以大部份遊客都是停在上橋的這端拍照,人多到造成交通阻塞呢。








等把拔拍照的小光。



有的人是騎到鋼橋這裡就不敢過去,停在橋頭猶豫不決,更有的人騎上去了,但看到隧道怕黑,當場折返,因此造成交通大亂。








這條隧道比我想像中長很多,而且是有坡度的〈因為有感到必須出力〉,隧道內有照明,沿途也有開側邊的洞,並沒有很陰森黑暗,我是覺得可以放輕鬆啦,就當作出遊的冒險,沒啥好怕的。








台糖農場段,不曉得是否在整修的關係,農場被鐵皮包圍,無法欣賞到大片草原的景觀,殘念~



4公里的行程很短,出隧道沒多久就快到達終點了。








我們在中途休憩平台觀看路旁經過的火車,小朋友最愛了。終點后里馬場,我們沒有計畫入內參觀,當場沿原路折返。








↑回程有一小段上坡路稍費勁,看到不少人租電動腳踏車,有省力許多。








景點之一的夫妻樹。



這裡就是隧道口出來,攤販聚集之處,大多數遊客都在此休息。








有賣小孩愛吃的霜淇淋,小鹹蛋堅持要獨享一支,好小氣。















攤販聚集旁邊就是軍營,這還是因為當天剛好遇到大批戰車轟隆隆的經過〈連著10幾輛吧,大開眼界〉,眾遊客才發覺的,軍營四周種植櫻花,正逢盛開期。








輕鬆的騎完后豐段後,我決定繼續朝東豐綠廊前進,一開始的道路中間遍植杏花,也正盛開著呢,這個季節來騎單車很適合,氣候宜人、不會汗流浹背又可賞花。








帶著小娃兒果然還是狀況多多,才剛騎到1公里的地標,小光就開始討ㄋㄟ了,研判應該是準備睡覺的狀態,因此匆匆返回起點,結束這趟初體驗。








臨去秋波,小鹹蛋吵著要買的雞蛋糕。








附上網路隨手抓的地圖,4號國道的高架橋下停車位不少,自行載腳踏車來者可以考慮在橋下趴車。



初體驗心得:

●馬麻很喜歡,未完成的路段下回可以再來挑戰。

○假日人太多,聽目前正迷單車的大哥說,這裡的行車的品質很差,不遵守“單車交通規則”的莽撞遊客很多,除了造成大塞車的情況,我還有遇到在急轉彎處停在路中央的,很危險耶!當場忍不住出言教訓對方:P

●親子車小孩坐前面的雖然視野較好,但一直腳開開騎車也很奇怪,最好是小朋友也會自己騎啦,但這裡又不准4輪車上路。

○后豐那段真的很輕鬆,不必租電動的,騎不動就下車用推的,反正距離也不長。

●還滿羨慕住在台中,隨便一個方向開出去都是景點,假日出遊很方便哩。





◎眾家網友們的體驗◎

●魔鬼甄:《遊記》台中后豐鐵馬道(前半段)《遊記》台中后豐鐵馬道(後半段)

○葛蘿:BenQ秋之鐵馬行

●盒子:[台中]后豐鐵馬道

○愛咪:[遊記] 后豐鐵馬道‧東豐綠廊 三十里

  • 留言者: joann122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3 15:16:06
看得我也好想再去騎腳踏車ㄚ,

不過我家妹還小,

還沒辦法帶她一起去騎..

還得忍耐一陣子!




  • 留言者: littleeth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4 10:25:05
我們那時偷懶

三人就租一台電動車"凸"了后豐與東豐

這真的是適合親子遊的地方

大人小孩都開心




  • 留言者: bobbywang6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4 13:16:29
寫的很好!




  • 留言者: shwc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5 16:07:29
搬來台中吧!

台中的房價..比高雄貴一點點

一坪目前中古屋約10萬左右,新成屋看地段,平均約15-

20萬

台中天氣好,交通方便

只有治安差一點




  • 留言者: classicm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7 11:59:00
蠻不錯的路程



不過

假日實在人太多了 :)




  • 留言者: purin710513
  • Email: purin710513@gmail.com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araiyui
  • 日期: 2008-04-07 14:04:24
邊騎著單車,邊欣賞著一旁的風光,

感覺真的很不錯,

再加上又能運動,

果真是個不錯的選擇呢!





新井 唯




  • 留言者: jasinle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8 12:41:27
那個串錢柳好像瓶刷喔^^




  • 留言者: cherry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14 14:40:39
我們家jazz也淪陷在卡踏車囉

這段后豐鐵馬道我們也有去騎過

要不是現在天氣太熱

要不然還想要邀大家去旗津騎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