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基地〉









衛武營離我們住家很近,原本是國軍的新兵訓練中心,我大哥跟老弟就在這裡受訓過〈本人抽到金馬獎,無緣使用〉。



2003年行政院長游錫堃於衛武營區宣佈,將成立藝術文化中心,2004年最後一聲號角代表軍營完全的撤離解散,2006年籌備處成立,國際競圖上網公告,2007年競圖得獎公佈,新建工程專案正式簽約,預計2012年完工啟用,屆時將有媲美國際一流水準的表演藝術場館,同時嶄新摩登的建築也會成為南台灣的新地標。



在軍營撤出的過渡時期,這裡曾經舉辦過許多場活動,等於是在替未來所謂的“南部兩廳院”暖身、也預告一個新文化創意時代的到來。



沒有辦活動的時候,這塊幅員廣大的“預定地”就開放變成附近民眾休憩的場所,雖然無法比美規劃完善的公園,但是軍方所遺留下來為數眾多的老樹、大片草坪、以及沒有車輛橫行的道路,反而成為絕佳的運動地點。








↑目前園區入口在南京路側,停車場旁有阿兵哥人形立板,以電吉他代替槍枝,點子新奇有趣。








↑整個衛武營範圍很大,放眼所見都是綠樹、道路加青草地,軍營房舍並不多,假日的午後不少家庭都來騎腳踏車。








我們主要目的就是帶小鹹蛋來活動筋骨,不過他正好那段時間感冒很沒精神。








小光還不會騎車,就讓她自由趴趴造。








↑雖然才4月天,南台灣的太陽已經很毒辣了,不少民眾都躲在大樹下乘涼。















↑營區裡頭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一株株高大茂密的榕樹了。有一區的榕樹還彼此盤根錯節,形成有如天然石洞般的奇景。








↑這裡的道路平坦筆直,加上藍天綠樹視野寬廣,騎單車呼嘯而過,應該非常舒暢。








大熱天步行就有點辛苦,常常要找樹蔭下休息一番。








幾株特別突出的椰子樹,妝點出熱帶風情。








↑色彩簡單的幾棟軍營,在湛藍如洗的晴空之下,拍起來還滿好看的。






















↑大部分民眾來此還是騎腳踏車為多,越到傍晚人潮逐漸湧現,放風箏的、約會的,氣氛頗熱鬧。















大榕樹下有搭簡單的戲棚,傀儡戲班正在做精彩生動的解說。








看完戲,哥哥載妹妹回家囉~



關於這個國際競圖,我在去年就開始注意了,幾個得獎作品都相當讓人驚豔,其中不乏國際級大師如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的女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得到評審青睞獲得第一的是荷蘭麥肯諾建築事務所〈Mecanoo Architecten B.V.〉的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也是女性〉,台夫特科技大學圖書館設計案讓她享譽國際,而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將是第一個進駐台灣的荷蘭學派建築。















法蘭馨‧侯班的設計概念即源自於基地現有的茂密老樹。



藝文中心屋頂的最高點有30米高,但有一部份的屋頂從0米到15米可供人們到達。這個微層的造形創造了有遮蔭的戶外空間,屋頂上的草皮提供了自然而有效率的冷卻媒介。屋頂與週圍的景觀結合,視野極為良好。



整個一樓除了支撐屋頂結構的量體外,全部是開放的,這個完全開放的空間使得微風可以穿透,在炎熱的高雄,這無疑是人們聚集最佳的地點,即使在沒有節目的時候。藝文中心的位置也把高速公路傳來的噪音減到最小,建築物在這麼大的公園裡可以吸引人潮,波浪狀的造形像是音波。藝文中心改變了這個城市的意象。



整個基地動線以北邊的捷運站為起點,並將東北角商業區人群帶往藝文中心,並利用藝文中心周圍景觀設計之圓形小丘與茂密老樹來界定路徑。




〈以上說明摘自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網站〉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本身的建築基地有九點九公頃,周圍公園用地則有五十七公頃。內部設施包括戲劇院兩千五百席、音樂廳兩千席、小劇場五百席、中劇院八百席、戶外劇場、停車場等。對於這個即將成真的夢想,我充滿期待,希望新政府能繼續執行下去。





●目前「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建築模型展」正在台北市101大樓入口大廳(松智路入口),展期至四月二十一日,免費入場。展出時間為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6時30分,除了陳列藝術中心模型、動畫,還將播放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紀錄片《春從南方來》,並安排小型展演。其它入圍者作品模型包括英國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Zaha Hadid Architects〉、日本竹山聖建築師事務所〈Kiyoshi Sey Takeyama, Amorphe〉、瑞士韋伯.侯佛建築師事務〈Weber Hofer Partner AG Architekten ETH SIA 〉、台灣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日本竹中工務店〈Takenaka Corporation〉。



○我私人的感覺啦,比起台中的大都會歌劇院,衛武營提出的計劃雖然早,在媒體上卻沒那麼受矚目,同樣是國際性的設計案件,到底誰比較會作包裝,好像不必爭辯了。

  • 留言者: classicm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15 18:24:49
太好了



又發現一個騎腳踏車的好去處



多謝分享 :)




  • 留言者: gill6582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15 23:53:24
ㄟ~~~~~

原來我們是鄰居啊

我也住那附近耶

騎機車二分鐘就到了



我把拔也很喜歡去那裡運動

快步走或慢跑

太陽快下山的時候

會有涼涼的風吹在臉上

好舒服呢^^




  • 留言者: nancyfis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16 08:38:30
3年前的設計展也是在衛武營展出的

那時候還沒有高鐵..更沒有高捷

只有坐著火車專程下高雄去看展...

去那兒的感覺是..好大一片哦...而且還滿特別的

是一個好地方..雖然離市中心有點距離..不過..還好啦!!

只要交通方便..都好..

期待南台灣的藝術文化區...繼續發展..




  • 留言者: cherry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16 10:09:51
鹹蛋爸:

4/19優人神鼓

在衛武營有免費戶外演出喔




  • 留言者: nancyfis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16 10:46:49
那一年..去了好多次高雄..

看展,是一種衝動,也有朋友剛好在高雄..

所以也有去體會高雄愛河邊的夜晚...

有坐車也有開車..

一個人在文化中心那閒晃..

我想如果我再去,會有更多的地方可以去..




  • 留言者: ntchdream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18 14:25:55
"湛藍如洗的晴空"

真的令人看得心曠神怡,

謝謝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