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台南葉家小卷米粉

小卷米粉是台南獨有的在地小吃







而葉家,則是創始店。



根據“慢食府城”這本書的描述,葉家本來是在“ 西門市場”、老台南口中的“大菜市”裡營業,早年經營「烏魚米粉」及「皮刀魚米粉」,食客絡繹不絕,但是兩種魚貨都有季節性限制。1938年安平港興建完成,始有大量遠洋捕獲的花枝、俗稱“小卷”的海產,經過第一代葉國多次研發烹調後,小卷的咬勁及煮出的鮮美湯頭,配上特製的粗米粉,風味遠勝過時常斷貨的烏魚和皮刀魚,從此改弦易張,這種獨特的小吃遂成為府城的驕傲之一。



後來面臨大市場所在的國華街拓寬,加上第二代葉水龍師父的三個兒子薪傳意願不高,便結束了一代小吃的傳奇。還好當時有店裡的老師傅施武雄接手,遷到中華西路繼續營業,也就是現在的《施家小卷米粉》。然而老主顧還是懷念葉家的味道,不斷的呼喚之下,葉水龍重出江湖,帶領第三代葉天順,聯手重新擦亮“葉家”招牌。現今第三代已經站穩腳步,把水龍師的手藝與美味傳承下來。
〈以上部分摘自慢食府城一書〉



因為是重新開張,葉家的招牌跟店面都滿新穎的,店裡只單純賣一樣東西:小卷米粉〈60元一碗〉,兩口大鍋子就放在入口處,一鍋是滿滿切塊的燙熟小卷,另一鍋則熱騰騰正煮沸著米粉湯,點好後,只見店家舀起幾塊小卷,快速下湯鍋之後,連米粉湯汁一起盛在碗公中端上。








↑如果不是看過書上的介紹,第一次看到這麼粗的米粉會以為是米台目,實際吃了就可以體會到口感比米台目脆。粗米粉因為耐煮,可以和湯一起燉,而且還會吸飽湯汁,吃起來混合米香跟海鮮的清甜味,非常獨特。



提到湯頭,葉家小卷的看起來也是清清如水,跟上一篇的夏家魚麵非常類似,一樣散發驚人的甘美,只是夏家多了蔬果,葉家則純粹是新鮮小卷煮的原湯,我們剛好一前一後連著吃,其中差異明顯可以比較出來,像大嫂就覺得夏家太甜了,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夏家的味道,大概跟平時嗜吃甜食有關吧:P








↑小卷只有在食用時回鍋稍加熱,所以那份鮮美跟脆度都還保留著,灑上芹菜細末跟胡椒,看似簡單卻耐人尋味,難怪李安導演回台南,會特別指名要吃這味,在店裡的牆上也有貼著報導。



小卷米粉份量頗多,我們是兩人合著吃,不然一碗就可以打敗了。如果只想吃小卷,跟老闆吩咐:卷仔就好,不但可以獨饗香Q有嚼勁的小卷塊,而且語氣也很有老饕的架式哦,我就看到現場有客人這麼點。



葉家小卷米粉離孔廟不遠,我們從夏家魚麵就可以慢慢步行過去,途中還經過好幾家有名的小吃店‧‧‧








↑名氣響叮噹的“阿堂鹹粥”,在小西門圓環,地點位置明顯,客人大排長龍,中午就已經沒粥可賣,照樣坐滿滿。








↑也頗有名氣的“保安路米糕”,米糕是府城小吃重要的一環。因為同行的還有老爸老媽,對這類口味重、又比較油膩的食物他們興趣缺缺。



保安路繼續過去還有其他有名的小吃店,我想留待下回造訪台南再來吃了。其實這次清明假期老弟來台南主要是想喝我上回寫過的“雙全紅茶”。








↑這天紅茶伯不在,是歐巴桑在服務。這種“茶香”比較濃的紅茶,有著特別的回甘,我跟老弟都很愛啦,但是大哥大嫂就明顯不適應,頻頻說喝了會睡不著,所以美食這種東西還是很主觀的。








↑美食之旅在大哥強力推薦的“祿記”畫上句點,可惜別說水晶餃了,連肉包都賣完,一樣都買不到,店家邊說抱歉,邊遞上名片說假日比較熱門,下次可以前一天先打電話預約,就不會撲個空了。





◎葉家小卷米粉◎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二段142號

●TEL:06-2226142

○營業時間:8:30~21:30〈農曆初三、十七休市〉



順便附上祿記〈包仔祿〉的資料:

○地址:台南市開山路三巷27號〈清水寺旁〉

●TEL:06-2259181

○營業時間:8:40~16:30

  • 留言者: wsliao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wsliao
  • 日期: 2008-04-15 10:18:53
這種粗米粉真的很好吃耶~~

就讓我想起台北南勢角夜市的米粉湯啊~~

by Ariel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15 14:47:08
這種米粉我還是頭次看到,

有些獨特小吃還是需要老饕才能找到啊!

呵~~





盒子




  • 留言者: bbpopo66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bpopo66
  • 日期: 2008-04-16 02:03:35
台南是小吃天堂

沒想到鹹蛋爸也愛這味~~



這篇的帶路者看來對台南很熟門熟路喔

帶的店也都相當具推薦度

顯見帶路的頗強

下次台南行時介紹來認識一下

順便切磋交流!




  • 留言者: iltwin
  • Email: iltwin
  • 網址:
  • 日期: 2008-04-16 06:34:46
我們對這家倒是沒那麼愛

反倒是喜愛大菜市裡的土魠魚羹多一點

但後者的食用環境老舊到有點糟

祿記的花捲饅頭也獨特的滋味

慢食府城這本書我也有呀

還買來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