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態度問題



!這位置是我的





「與人為善」一直是我們家傳承的處世態度。



雖然奉為圭臬,但我一直懷疑在台灣這個社會,“強人出頭”似乎才是生存之道。所以在教育小鹹蛋時,有些狀況會讓我左右為難,比方說遇到跟同伴起爭執,這很常見,是應該要他不管怎樣都先退一步再說,還是要他一開始就據理力爭呢?〈最好學會打架揮拳〉其實不必教他了,平常我自己近乎“軟弱”的寒蟬表現,就是很實際的身教。



不知道是不是“欺善怕惡”已經變成大多數民眾的認知,在職場上、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爭執常常是“裝壞人”的一方佔上風,怎麼?我們不應該是“貧而樂,富而好禮”的社會嗎?難道經濟不景氣,禮就理所當然可以擺一邊?



3月中的台中行,在高速公路某個休息站用餐時,人潮擁擠很難找到空位,馬麻先帶著尿急的小鹹蛋去廁所了,我自然利用時間好好搜索,耐心的來來去去一回又一回,好不容易等到有人用完餐,才剛把嬰兒車推進去,就聽到後面一對男女抱怨聲:啊~位置被人佔去了!這有啥好大聲嚷嚷的?先到先贏不是嗎,大家不都是在排隊等待。



狀況來了,那對男女並不繼續去尋找空位,而是一屁股就坐在我“以為”已經佔好的位子,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以前也不是沒遇到跟陌生人共桌用餐的情形,但好歹後到的人還會禮貌性的詢問一下,如此大剌剌、近乎蠻橫的態度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ㄟ~不好意思,我老婆小孩上廁所還沒回來,我試圖用婉轉的態度提醒他們,多少該尊重別人一下下,男的回應雖非我預期,但也在意料之中,我也在等人啊!一副“要不你是想怎樣”的態度。



遇到典型的壞人了,要比狠是嗎?我私下打量一下,覺得要硬碰硬也不是不可以,趕羚羊草枝擺等字眼也不是不會冊,要比拳頭未必會輸,但遠遠看到妻兒踏著輕快的步伐回來,我還是決定息事寧人,硬生生把火給吞下肚,那頓飯吃的非常不愉快,眼光完全不想跟“惡人”交會,索性暫時離開座位走走消消氣。



等再度回到座位,那對男女也已經走人了,我才將心中的怨氣吐給馬麻聽,沒想到在我離開時發生了更勁爆的事,原來那對男女還有同夥,同樣是找不到位置後用“強佔”的方式擠進我們隔桌的小情侶,小情侶以實際行動表明不願意外人打擾他們用餐的甜蜜氣氛,“入侵者”仗著肥壯的身軀不予理會,硬是卡位,馬麻說小情侶的男生一臉無奈,女生當場臉色非常難看,更過分的是我們這桌的“惡人”竟發聲替同伴幫腔:吃飯就吃飯啊,來這裡又不是要談情說愛!非常的不以為然貌。



或許用餐環境屬於公共空間,但一點點基本的尊重都沒有,這樣的人民如果出到國外簡直是丟台灣人的臉,完全是態度問題,逞凶鬥狠,這好像是新聞畫面教導民眾的,下一代真的得要這樣才能生存嗎?不管怎樣,我還是要教小孩用正直善良的態度處世,這世界總該還有公理正義吧〈問題我們應該把它託付給誰呢?這是小老百姓的悲哀〉。

  • 留言者: c92251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1 12:58:14
我是覺得說

去休息站...如果可以就是要互相體諒一下啦...



當然啦!!

如果說他們的態度好一點...

說要併桌..人家應該都不忍心拒絕吧?!..



我在想

如果是我...應該會X得要死吧...



真的這社會上什麼人都有...唉....




  • 留言者: hearthu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1 14:08:08
遇到這種人

真的會一把**火升起來

不過如果是我

我也會跟鹹蛋拔一樣

避開他們

以免看了討厭

總之只能很阿Q的想

這樣的待人處事

總有一天會回到他們自己身上



只是如果是遇到小孩之間的相處細節

那真的會很無奈耶

畢竟搞不清楚是非的家長真的太多了







哈特




  • 留言者: bwPing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wPingu
  • 日期: 2008-04-01 14:42:52
這實在很誇張吧XD



問題出在態度上。



小情侶是兩人座還被擠嗎?如果是四人座兩人用的話,我會

覺得開放兩個座位給其他人是應該的,但是對方好歹總該

說一聲吧。



台灣這幾年好像草莽之風又起,不知道走草莽路線的鄉土

劇和政府官員的貢獻度有多高?




  • 留言者: fayehu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1 16:19:49
這的確是很誇張,但我比較覺得是「個人」態度的問題,

就算在不怎麼流行草莽氣息的米國,也會有人藉著肥碩的

體型想把我擠離開座位,要不擠回去、要不忍耐、不然就

乾脆讓他,怎麼做都是看心情。



除非鄉土劇跟特定官員們是被當作神般的崇拜,不然應該

是很難有風行草偃的效應!




  • 留言者: kayu920708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yu920708
  • 日期: 2008-04-01 16:58:09
態度問題,這句話最近我常說

教學時,我不常發脾氣,唯一會讓我發飆的~~

就是"態度"!!

這些年來,社會環境的觀念都在變

變的太自由,太放任,這些是大家所想要的

但是後果也要大家共同來承擔

在我們校園,曾幾何時,是家長管老師

動不動告到教育局,督學一週到訪三次

告我們的理由說來都很可笑

有這樣態度的父母教出同樣態度的小孩

怎麼會這樣呢?學問愈高,自視甚高了嗎?

不懂耶!

所以囉!教育很重要,我們就從我們小孩這一帶做起

YoYo媽咪




  • 留言者: littleeth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1 21:47:46
我覺得你照片上的那隻恐龍還不夠凶啦...:P

還不足以代表你的怒



偶爾開車在路上也會遇到沒禮貌的傢伙

明明是他違規



還停下車來走到我窗邊"冊"

一整個大路口都被他塞住了

當場傻眼



事後我先生說一定看我是女生

才這樣"吃人夠夠"

切!



話說回來

這個社會是怎麼了?

都忘記互相體諒有禮敦厚的美德了嗎?




  • 留言者: FORMAL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2 00:57:44
點碗麵倒到他頭上再說,



如果我沒有小孩的話。(嘆)





這樣以暴制暴似乎不是辦法,



但是在寵溺的風氣下,很多人都已經失去理性的思考,



不知道該與不該。





光看的就好生氣好生氣阿。




  • 留言者: cherry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2 23:25:51
有孩子後我更會謹言慎行

畢竟自己身教孩子都在看

雖然自知這樣做有點鴕鳥心態

但對付這種人還是敬而遠之吧

這社會百百種人

用這樣發文方式發洩自己氣憤

也蠻好的

至少多少讓一些人警惕




  • 留言者: kite011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3 00:47:29
鹹蛋爹爹脾氣真是好啊~~挨 夫了YOU

我光看你的描述而已就已經一把火上來了

要是我早就一拳貓下去了(貓桌子啦..嚇嚇他)<--葛葛有

練過~小朋友不可以學喔



不過~~如果去上廁所的是你~~被兇的是小鹹蛋跟鹹蛋娘

那...你回座知道之後~~是否還會這麼冷靜..呢?



(A)不做不良示範~生殖器抓著~忍

(B)鹹蛋超人巨大化~毆飛外星怪獸~保衛地球



請選擇~~~




  • 留言者: fanyirub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3 09:15:06
Dear 鹹蛋把拔



千萬不要跟那種人計較,

我覺得那就是耍流氓ㄉ

跟他說道理他聽不懂

君子會更吃虧。



真不捨天下的好人遇到這種事....




  • 留言者: fanyirub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3 09:24:14
不好意思,我再說ㄧ下下....



用 「正」的方式處事是好,

但是以「直」會容易在亂象叢生的社會遭害。



其實我相信那些人是因為不懂「恭謙禮讓」的美好,

才會把自己搞得這樣子。



祝福鹹蛋把拔。




  • 留言者: cafelier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3 16:07:49
很想知道這麼鴨霸的人是幾歲??




  • 留言者: nolikeduck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3 22:10:02
不只是大人

連我(國中生)都常遇到



息事寧人 是我學到的

好悲慘...




  • 留言者: shwc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5 16:15:56
唉唉..我們家個性也是跟鹹蛋家一樣:愛好和平!

所以遇到這種狀況,常常選擇忍氣吞聲

因為就是不想讓自己情緒也受到影響



有時候就因為這樣的人很多

所以會擔心怎樣教導下一代去面對這樣的人?

甚至擔心他以後就學工作會遇到這樣的同學同事



一樣米養百樣人,這就是人生

有時候我會很鄉愿的騙自己說:遇到這樣的人讓我慶幸自

己的水準沒有這麼差!幸好我的生命不用浪費太多在這種

人身上,跟他生氣只是糟蹋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