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水彩寫生--三桃山

水彩對我而言還是很陌生的領域







何況我已經十幾年沒再去碰了,這幅畫只算是初體驗,還沒給老師看過。



今年初我們油畫課的指導老師,號召他所有的學員們,一起組成了一個“雙彩畫會”,組畫會的好處說不盡,一來平日不相往來的不同班同學有切磋交流的平台,二來團結力量大,要辦各種活動名義上響亮陣容也會壯盛許多。



只參加過本身職業相關公會的我,從來沒想到自己還會加入完全不同領域的組織,而且一開始就參與核心,雖然大部分還是要靠在藝術界經驗嫻熟的老師帶領,但多少已經一腳踏入,親身觀摩學習獲益良多。



除了緊鑼密鼓展開籌備的畫展外,戶外寫生也是畫會不定期舉辦的例行活動,第一次就定在旗山的三桃山森林遊樂園,剛好老闆娘就是老師的學生之一,所以辦起來容易許多,光免費入園這項就夠吸引人了。



“三桃山”真的要老一輩的人才知道,因為它在1937年就創立,可以說是台灣遊樂區的鼻祖,這麼有歷史的景點,難怪連我都沒聽說過,也因此在還沒到達之前,我對三桃山的期待並不大:應該就是很俗氣的花園跟老舊的遊樂設施吧







↑這張是小鹹蛋用傻瓜拍的。雖然名之為“山”,三桃山卻就位在旗山鎮上,稍微上個山坡就到了,入口處充滿綠蔭的階梯給了我不錯的好印象,雖然有歷史卻不會給人荒蕪的感覺,老實說我喜歡這種歲月沉積的味道,勝過簇新時髦的建材許多。








在售票亭跟服務員報備過後,我們找到早一步已經開始作畫的老師跟其他學員,大略參觀園區之後,我才驚訝於三桃山的美,真的是處處皆有入畫的題材,要鄉土有廟有農舍,要花草有噴泉有佈置精巧的庭園,要西洋有歐式造景有雕塑擺飾,在高雄地區竟然隱藏這一處鮮為人知的秘境,實在太讓人意外了。








因為是第一次參加這種戶外寫生團,所以我這回只攜帶簡易水彩及小開速寫本,相中在涼亭裡的位置,對著河谷的紅色吊橋描繪起來。








↑一起跟來的小鹹蛋也認真的跟我畫同樣題材。到中午結束短短的2個小時,因為經驗不足,我畫的十分匆忙,反倒是小鹹蛋對著四周遠近不同的景觀一連畫了3張。








↑中途來插花的蜥蜴。








小鹹蛋畫完還有空趴趴造,順便看老師作畫。








↑老師速度也很快,完成一幅油畫之後,繼續示範水彩。假日都往戶外寫生的老師,這類作品平常上課時他就會帶到課堂上讓我們欣賞,所以雖然沒有被指導過水彩,我卻已經偷偷觀察好一段時間了,這次使用的“鋼筆素描加淡彩填色”方式,就是模仿自老師。








↑對於三桃山這裡,老師也是讚譽有加,直說以後可以同一地點多辦幾次,同學們對此也都大表同意。








↑中午大家到美濃“老古的家”聚餐。







↑餐點不怎麼樣,庭院倒是廣大的不得了,佈滿石雕作品,室內也有名家書畫,位在山腳之下,景觀不錯,看樣子也是一處可以寫生的地點。








↑餐後老師提議到我們畫會的總幹事家裡參觀,這棟位在美濃郊外類似度假別墅,有美麗的庭園,大夥在草地上吃著旗山糖廠買回來的冰棒,消暑過癮。








↑面對著優美的景致,老師畫興又來了,馬上架起畫架現場寫生,學員們也紛紛找好位置旁觀學習。








↑主題對象就是結構美美的度假別墅。一天可以畫3幅,老師果然是老師,專注力跟熱忱無人能比。















別墅庭院的草地如地毯般輕柔舒適,小朋友們開心的滾動玩耍,雖然總幹事緊張得直擔心會有螞蟻上身,但我覺得還好啊,尤其居住都市難得可以如此親近大自然,就讓他們去吧。

本來擔心馬麻他們一起跟來會沒事做很無聊,在看到孩子們樂在其中後,我放心了,以後可以多多跟著老師寫生,畢竟實地觀察才能獲得最佳的經驗,那是從相片上看不到的。





●估狗查『三桃山森林遊樂區』跟『美濃老古的家』會有不少相關資料,我就不再詳細介紹了。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24 08:40:46
鹹蛋爸



看來小鹹蛋也很有美術天份,

能靜靜的自己畫三張寫生作品,

又能不急不徐的拍下四周的景物,

看來有大將之風囉!

等你慢慢栽培拉^^





盒子




  • 留言者: jasinle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25 10:24:23
小鹹蛋躺在草地上,看起來開心又自在。

我猜他心裡可能是想,「有這種爸爸真好!」^^



話說回來,南部住這麼久,

我還真的從不知道「三桃山」這個地方耶…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