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油畫作品--西塘人家









連續畫了幾張大號的作品,來張小的均衡一下吧。



因為臨時起意,我隨處翻翻手邊有的幾張照片,無意間發現盒子寄給我的水鄉風景照,剛好老師這陣子也在畫周莊的題材,就是它啦!



盒子是透過垂柳看到水邊人家正在洗衣 ,我喜歡那份悠閒的意境,滿適合小幅畫布,因為畫布小〈5F左右〉,所以兩堂課就完結了,關於中國或是本土的風景畫作我一向不是那麼擅長,尤其是偏灰色調的色彩常常畫起來心情也跟著灰色起來,然而描繪這張照片卻沒有遭遇太大的困難,多少要歸功於盒子取景及拍照的高明技巧吧。



老師修改的部份,就是在屋頂的瓦片、以及前景柳樹的亮點。原照裡有水鄉都會出現的紅燈籠,老師說那太俗氣了,建議我別畫進去。



本來我以為盒子拍攝的地點是在周莊,沒想到去過那裡寫生的老師一眼就看穿了: 這不是周莊,周莊水道沒那麼寬 。回來再複習盒子的遊記,原來是在浙江西塘,跟周莊、同里、烏鎮等都是江南有名的水鄉,順道查一下去過的網友對這幾個旅遊地的比較,發現西塘的評價比周莊還好,商業化沒那麼嚴重,更充滿煙雨江南的氣氛。



針對我比較喜歡描繪西方的風景這點,老師說了一個前輩中國畫家的故事,那位畫家到歐洲習畫多年,也小有名氣,但好像就少了什麼似的一直無法突破,當地的老師ㄧ語點破: 你不要再畫這裡的風景了,不是在這塊土地生長,很難畫出真正的情感,更無法贏過我們的,還是回去畫你的故鄉吧 。這位畫家回到中國之後就致力於中西融合,他的兒子更成功的以油畫展現中國水墨畫的意境,就是目前定居在臺灣的龐均教授。



讓大家欣賞幾張我『師公』龐均的油畫作品〈別懷疑,都是油彩〉,一句話:灰色調的掌控到出神入化、無人能敵的境界。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8-04-29 21:44:57
當初就沒打算去周莊,

或許太多人去了把那裡炒得火熱,

平時就喜歡寧靜的我們一眼愛上西塘的寧靜,

似乎就這麼踏上旅途,

看著你的畫我又不自覺的掉入那個時空,

悠閒又寧靜的水鄉小鎮...





盒子




  • 留言者: hanko1117
  • Email: hanko111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5-28 11:23:45
鹹蛋拔拔

你的油畫真不錯

攝影技術一流

自然風讓你拍得比實景更美.

推薦你一個網站

www.wretch.cc/blog/MERCURY1113/49829

27 有西塘的景色描寫

文章分類裡歪歪生活亂寫的大陸傳奇也有一日

西塘關於西塘的現況

這網站的主人是在上海讀大學的屏東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