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阿姨的蓮霧園









“你小時候有被大姨養過捏,要懂得感恩”這是老媽常告誡我的話。



我小時後身材瘦小,胃口不好又挑食〈跟現在天差地遠〉,一副發育不良的模樣,老媽用盡各種方式宣告失敗〈我想應該是心力交瘁〉後,只有求助廚藝極佳的好姐姐,也就是我三阿姨。



很奇怪,我小時候在家的確吃飯很沒勁〈這點跟小鹹蛋滿像的〉,但是到了阿姨家就胃口超好,阿姨擅長的是那種一大桌的筵席料理,不管用餐人數多寡,都是菜色滿滿,這多少跟海派好客、在警界服務的姨丈有關。



在阿姨家住宿的那段記憶,很奇怪的在我童年印象中相當破碎模糊〈我在兄弟裡頭算對往事記得最詳細的〉,這大概是因為跟爸媽分離的關係吧,觀察我老弟也有這種情況,他小時候被阿公阿嬤撫養,童年記憶就一片空白。



雖然沒啥深刻印象,但是我依舊喜愛阿姨的廚藝,尤其她跟老媽長的超像〈只是大一號〉,多了好些親切感。








阿姨有片蓮霧果園,我們家常常受惠有免費的蓮霧可以吃,清明假期前去拜訪時,又抱回了好幾袋。



這次趁著老弟他們有同行,一起到阿姨的果園參觀。








正好注意到鏡頭的小光。



蓮霧園我小時後就進來過了,現在感覺一點都沒變,阿姨說這些果樹都有超過20年的樹齡,刻意修剪成低矮的樹叢應該是為了方便收成吧。



蓮霧葉片大,需水量多,土地要保持溼潤,在果園行進時得注意泥濘處。








↑每株蓮霧樹上都掛滿了套袋。








“窓開袋”,哇~還是有專利的。紙袋下方有微笑弧度的開痕。








從開痕掀開就可以隔著透明玻璃紙觀察套在裡頭果實的成熟情況,這個發明實在不錯。








蓮霧的花苞,因為5月雨水多,到時這些花結的果實品質會受到影響,所以阿姨看到都直接摘掉。








盛開的蓮霧花,毛茸茸的,花謝之後就得趕快套袋。








像這些沒套袋的,就是因為已經受到「蜂仔」的叮咬,沒救了。








「蜂仔」是東方果實蠅的俗稱,會將產卵管刺入果實內,受害果實外觀可見到褐色的小針點。








↑看到這些針點,就不必套袋了。








↑被“寄生”的果實,打開可以看到幼蟲在裡頭蛀食的痕跡。



從生物學的角度,蜂仔的幼蟲從出生就是吃果子的,“乾淨度”應該沒問題,所以不幸吃到時也不必緊張,當作“補充蛋白質”就好XD








↑當天的小插曲,全起因於蓮霧花,小鹹蛋跟小馬鈴薯為了區區幾朵爭執起來。








這下還得勞師動眾去尋覓更多花兒,新鮮的蓮霧花並不好找,大多數都謝掉的,這時候就會覺得小鬼們很討厭。








一趟果園參觀,學到許多知識,深刻感受到每一行都有他們的專業。鄰近其他的蓮霧園,有些完全看不到套袋,表示連花都沒開,收成當然是“0”了,所以儘管如何照步數栽培,老天爺不配合也是徒勞無功,這是農民的辛苦之處,下回再品嚐一顆甜美的蓮霧時,心裡感受到的就不會只是“好吃”簡單兩個字了。

  • 留言者: classicm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9 22:36:24
這篇介紹得蠻好的

感謝分享

下次吃蓮霧更有感受了




  • 留言者: bwPing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wPingu
  • 日期: 2008-04-10 13:02:54
這種新套袋還是第一次得見,真是先進啊^^



小光好眼力喔:)



推"補充蛋白質"XD




  • 留言者: sexy7854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9 06:41:55
ㄜ!打糖廠看到這網站

糖廠篇看到姨丈...

這篇文章則發現我家的蓮霧園

and奶奶跟姨婆的背影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