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9日 星期五

法國菜不可思議









也只有慶祝結婚週年可以當作藉口,到現在還感覺昨晚一切彷彿是夢。




【La Maison 法國小館】

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一三○號



○七│三三五九五五九

關於這家餐廳,小b有寫過一篇食記→ La Maison ←,這麼高檔的美食,我跟馬麻都是頭一次嘗試,對於做法用料甚至用餐細節都足以跟中國菜分庭抗禮的法國菜,我更是算第一次開眼界,以前出國旅遊,也不是沒有吃過道地的法國料理,但受限於語言文字不通,或者是跟團的制式行程,能真正享受一餐可以說沒有。



一開始認識La Maison,是經由同事介紹,你們一定要去試一試,但是記得要先訂位,讚不絕口的同事這樣告訴我,可是詢問過價格之後,我卻步了,這絕不是我們一般外出用餐的等級,絕對要等到特別的日子才有心情吃的起。



終於這樣的日子碰到了,我早早在一周前就訂了位子,結婚週年紀念日的當晚,天空飄著雨,沒有遇到加班,我跟馬麻懷著期待且興奮的心情,步入La Maison那位在庭院中的南歐風格小屋。



還沒進門時,服務生就打開門口迎接了,X先生嗎?請進,還未自我紹,對方就了解一切似的,應該是從我到達的時間確認的吧,一開始就給人受到尊寵的感受,或許是因為很早訂位吧,我們被安排在靠窗可以看到花園的座位。



侍者先詢問我們要喝哪一種水,法國優質礦泉水Evian及義大利氣泡水San.Pellegrino兩種我跟馬麻剛好一人一樣,看著平常司空見慣的白開水被標上名牌,然後徐徐倒入奧地利RIEDEL閃亮的水晶杯中,一切都變的好似在夢境的虛幻感,這種存在另一個世界的氣氛一直延續到用完餐還未散去。



在確認可以照像之後,整個用餐的過程就一路暢快到底,我跟馬麻分別點了1980跟1680元的套餐,另外選了Gosset不甜的香檳搭配,主要是看上它特別的保齡球瓶外觀。



【主廚招待餐前小點】分別是起士蛋沙拉、蕈菇蔬菜丁以及醃漬章魚,光是外觀就精緻的讓人不忍破壞,也讓我們一開始就見識到所謂的法國料理,就是視覺與味覺都達到美學的境界。



每道菜侍者都會說明菜色以及建議吃法,服務相當體貼用心。



【自家烘焙麵包搭法國 Beurre Echire 奶油】之前在網路上就聽聞這裡的奶油是用法國進口的Echire手工高級奶油,而且有人還交代不能因為奶油太好吃而吞下太多麵包,以免之後的美食無法下肚,親身體驗才真正了解這種『夢幻』食材的神奇之處,別說兩種柔韌與鬆軟風格各異的麵包了,香味馥郁卻清爽不膩的奶油真的就有一股魔力,讓人忍不住就一直抹著吃,要不是有前人經驗警告,我們可能真的在這一道就繳械了。



【烤白蘆筍番茄沙拉】時令的法國白蘆筍,一咬下去滿口豐沛的汁液讓人驚喜,紅艷欲滴的番茄也是甜美多汁,以萊姆搭配,酸度減低,多添芳香。



【春季蔬菜海鮮砂鍋】其實應該是『砂鍋凍』,用番紅花著色的金黃湯凍裡,包裹著各式蔬菜以及鮭魚,四周裝飾著香草油。我聽從建議,先將鹽花顆粒撥到一旁,單純的抹上覆蓋的酸奶品嘗,清新的味道如一陣微風吹過,然後再佐以鹽花顆粒,馬上湯汁跟海魚的鮮味一躍而出,層次分明好像原本被凍住的料理瞬間活跳跳了起來。



【卡布奇諾蕈菇湯】卡布奇諾咖啡很多人喝過,卡布奇諾湯就新奇了,這樣一盤浮著一層泡沫的咖啡色濃湯,如果用杯子盛裝一定更像一杯貨真價實的卡布奇諾咖啡吧,上頭還有類似肉桂粉的蕈菇顆粒呢。入口滿是濃濃的蘑菇香,可以吃到甜味的蘑菇跟香氣四溢的牛菌菇顆粒,色香味俱全,讓人再一次爲主廚的巧思鼓掌喝采。



【蒜味田螺濃湯】原本會以為蒜味很重的湯頭,竟然出乎意料的沒有任何刺鼻的嗆味,連一向對大蒜避之唯恐不急的馬麻都感覺不出來,只有在湯底的幾顆大蒜顆粒洩了底,浮在乳黃濃湯中間的草綠色羅勒醬汁,除了裝飾花紋,也增添清香氣息。



【Sobet 雪霜〈荔枝‧薄荷葉〉】所謂sobet,在法國菜裡就是讓人在主菜上來前,先清清味蕾用的,如雪般的荔枝冰霜,好吃到可以當成一道甜點,還好就這麼一小杯,不然多了就顯的過膩,嚼過了薄荷葉,滿嘴清涼,真的有達到清味蕾的功效。



用餐的過程,每道菜都有專屬使用的餐具,各種大小的湯匙、奶油抹刀、專門舀醬汁的淺匙、切割魚肉跟牛肉不同的刀子,看的人眼花撩亂,我們也當下跟侍者學到不少知識。



【煎烤魟魚翅佐酸味核桃奶油醬汁】在法國,魟魚算是很平常的魚類,通常切割下來的可食用部位只有魚翅部分,形狀成三角形,魚骨屬軟骨,大部份可食,夾在軟骨之間的魚肉,則成條狀,細白柔滑。



主廚是特地請東港的漁民捕的,太小隻肉不夠,太大隻肉又太老,因為跟鯊魚是同一種類,肉質吃起來微韌似『鯊魚煙』,纖維比較細長,重點是沒有腥味,搭配的醬汁色澤看似清淡,味道卻頗濃厚,加上舖在底下的高麗菜一起入口,就巧妙的填補彼此的空隙,融合均衡且完美。



【覆盆子燴牛舌】才吃了一口,我忍不住發出讚嘆,那入口即化的口感簡直不可思議,因為一開始切下去時的硬度,還有叉起來時完整的外型,完全不會讓人想到,從站在一旁的侍者臉上隨之而來的笑容,我知道那是一種驕傲,燴牛舌是我們這裡客人最愛吃的,她如此解釋道,原來這道牛舌還事先以蔬菜汁浸泡,靠其中天然的酵素軟化肉質纖維,難怪會如此滑嫩順口。



主菜的份量不小,從前面幾道吃下來,我跟馬麻已經漸漸失去戰力,然而在喝過幾口充滿果酸味的香檳之後,肚子裡竟然又神奇的感到可以繼續容納食物,而這款香檳,也讓我們兩人回想到2002年夏季蜜月旅行時,在維也納郊區的格林琴酒莊喝到的白葡萄酒,兩者味道如出一輒,只差在香檳有氣泡而已,隨著酒精帶來的微醺,我們也想起那時喝到半醉,彼此一路扶持著搖擺下山,還一路大聲唱歌嘻笑的失態,這些都好像昨天發生似的歷歷在目‧‧‧



【飲料】茶跟咖啡,普普通通,餐盤從頭到尾都是同一種花色的英國WEDGWOOD骨瓷,馬麻發現這花色很巧合的跟去年聖誕節交換禮物時,我們得到的花茶杯組一樣。



【甜點】 一端出來我跟馬麻都止不住驚呼,簡直是一件雕塑藝術品,小杯子裡的是奇異果跟小黃瓜打成的雪霜,竟然是出乎意料的甜味,到底是小黃瓜帶來的還是另外有加糖,這我跟馬麻各執一詞,在品嘗過雪霜的甜味後,之下的小藍莓反而因此失去光彩。糖漬柳橙片底下是咖啡慕斯,捲成螺旋的小餅乾旁邊則是兩款法式甜點─小圓餅macaron以及蛋糕似的financier,鮮紅的覆盆子醬灑上金黃的芒果小丁,每一小口都是色彩的驚艷。



這一頓豐盛的饗宴,即使我們心繫還在保母家的小鹹蛋,吃的算快了,也足足花了3小時才結束,一方面是店家出菜的速度控制得宜,一方面是在無微不至的服務下,不覺放鬆心情,也印證法國菜果然是要『花時間』好好品嘗的哩。



【紀念品:Gosset Brut Grand Reserve 保齡球香檳瓶】為了紀錄這次的用餐經驗,我可謂戰戰兢兢,因為太多食材是我跟馬麻從來沒有碰過的,而且這麼『高貴』的美食,我們大概以後也很少會再有吃到的經驗,也因為這個機緣,我得以增廣對食物的見聞,看到另一個層次的飲食文化,老實說從我寫網誌以來,除了遊記從來沒有査過這麼多資料的〈不只底下延伸閱讀那些〉,我只想忠實的記下自身的感受,雖然網路上有各種對於這家藍帶主廚的言論,那還是屬於個人自由,至少,我還滿高興在新出爐某媒體的100大餐廳評選裡,La Maison是少數出現在名單上的南部餐廳之一。



目前餐廳方面已取消午餐跟下午茶的服務,想了解各種套餐內容可以上他們的網站一覽。



【延伸閱讀】

小b的 =La Maison=

布丁玫瑰的 [幸福甜點] Franciacorta小法國

蘋果妮子的 [好吃] 法國Beurre Echire奶油

  • 留言者: qution
  • Email: sweet2662200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6-09 11:46:09
鹹蛋爸你好 潛水一段時間 我也是住在高雄 對你所介紹的旅

遊景點或餐廳往往有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原來高雄也有這樣的

好地方可介紹給外地人 謝謝鹹蛋爸的分享 上面的法國菜餐

廳 我猜是位在四維路上的法國餐廳 不知是否正確



阿伶




  • 留言者: vicky7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09 11:54:19
我也猜是四維路上的法國小館,

答案對嗎?




  • 留言者: wsliao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wsliao
  • 日期: 2006-06-09 12:49:38
ooh..我當然猜不到(我只去過高雄一次 :p)

不過那高腳杯好漂亮,很有情調呢~~~

by Ariel




  • 留言者: amarylliss
  • Email:
  • 網址: http://forum.palmislife.com/thread-65760-1-1.html
  • 日期: 2006-06-09 13:17:51
我也沒去過高雄的法國餐廳

我亂猜一通「小王子」好了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09 14:41:23
★阿伶 & 嘛琪,

你們都好厲害

一下子就答出來了



對高雄不熟的朋友

這家餐廳頗隱秘

不太容易知道吧




  • 留言者: amy0313
  • Email:
  • 網址: amy0313
  • 日期: 2006-06-09 17:23:48
那個奶油跟巴黎1930用的一樣耶~~很好吃呢~

看了你的法國餐,讓我想去吃安東廳呢~~:)




  • 留言者: vicky77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vicky77
  • 日期: 2006-06-09 18:09:49
這家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店,

不過他的高價位也讓我覺得有點卻步,

接下來,更是期待你的詳細介紹囉!



沒意外的話,我七月底就會吃到他了 ^+++^



PS:這家燈光應該也是很昏暗吧,

鹹蛋把拔還是用同樣的方法拍照的嗎?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09 18:25:13
說實在話,法國菜貴有貴的道理,

因為用料、烹調、擺盤都很講究,

放鬆心情享用視覺及味覺兼具的美食,

一次就能讓人回味好久!



還在懷念法國美食的TH




  • 留言者: dadmumbab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09 18:37:11
真是浪漫

我也要計劃一下結婚週年 ^^



是什麼相機拍的?

光線不足還是照得挺好的呢



宮城司




  • 留言者: evil520305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10 00:58:35
鹹蛋爸你好^^

我也是住在高雄的人

看到你所介紹的美食

每次都讓我很驚訝

圓來高雄還有這樣的地方>"<

您今天介紹的這間法國小館

之前我去文化中心附近一間義式餐廳

(對學生的我們算高價位)

叫做"奇昂帝"

不知道您有沒有吃過

那天結帳時在櫃檯那有看到

"法國小館"的名片耶^^

離題了

是想跟你說

有空去吃吃看奇昂帝吧

覺得很棒^^

還有~謝謝您總是介紹這些啵棒的店給我們唷^^

對愛吃的我們真是一大福音呢^^




  • 留言者: evil520305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10 01:00:54
鹹蛋爸你好^^

不知道你有沒有吃過"奇昂帝"

是義式餐廳(價位對學生的我們來說算貴)

有空去吃吃看吧^^



謝謝鹹蛋爸總是介紹如此多的美食給我們

讓同樣身為高雄人的我

有這麼多的福音

感恩阿^^




  • 留言者: coupleface
  • Email: izumi04032001@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oupleface
  • 日期: 2006-06-10 13:47:22
照片很美很有意境~

^^一直很想去這家吃吃呢~

但價位...真的是會卻步^^"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12 00:47:51
amy,

沒錯

那奶油跟亞都麗緻的一樣





嘛琪,

這回沒有檯燈了

我是調整白平衡得到的結果





TH,

的確想吃道地的法國料理

荷包就要有失血的心理準備





宮城司,

像機是CANON的S2 IS

功能滿齊全的

才短短半年

更新的S3就出來了>"<





evil,

我們去La Maison時

店家也有介紹奇昂帝

樓上手腳很快的嘛琪已經寫過一篇報導了

謝謝你的推薦





小餅乾,

價位是真的不便宜

要吃得狠下心勒緊褲帶呢




  • 留言者: sienna545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12 10:29:22
鹹蛋爸爸,你好唷!!第一次留言給你..

看你的無名很久了..也去吃過你介紹的幾家餐廳..

感覺很不錯..

最近公司領了獎金想帶爸媽去吃些好吃的..

不知道"法國小館"一個人用餐的價位大約多少錢..

想知道我的預算夠不夠去吃"法國小館"

麻煩你嚕!!謝謝!!

小火




  • 留言者: changfo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hangfong
  • 日期: 2006-06-12 20:20:50
hello~

看起來真好奢華啊~

尤其是那個甜點

真的會捨不得下手啊!



峰大




  • 留言者: wuchaoyu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12 20:53:07
你好~



記得上次來留言應該是高盧法式餐廳那篇

因為我住在屏東



現在看到這一篇更是備感親切

因為在今年一月底我也去吃過這家

為了慶祝我的三十歲生日呢!



不過我深深佩服您的文筆

把美食描述的更為美味生動~

超厲害啊!!



另外奇昂蒂我也有去吃過喔!

是義大利菜

價位較低

我個人是較偏愛義大利菜啦^^



歡迎觀賞我所寫的食記~

在"台灣的歐陸美食"分類項下






  • 留言者: rosepuddi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12 21:26:28
好幾年前就想去La Maison嚐嚐任主廚的手藝

了!

上個月本來還想假藉南下參加醫學會的名義

趁機去吃一頓

可惜後來因故沒有成行.....

看了這麼精采的晚餐,一定要找個機會去高

雄啊 ^____^




  • 留言者: bwPingu
  • Email: bwPingu@g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wPingu
  • 日期: 2006-06-13 07:52:36
真是豐盛的一餐,照片看到一半就飽了XD



法國菜實在很漂亮。



最後一張照片酒瓶後頭的彩繪玻璃盒子很好看!



p.s.有鹹淡把拔本尊的照片耶^^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13 11:43:00
峰大,

我們也是捨不得吃呢

但又不能一直看著冰霜溶掉>"<





wuchaoyuan,

對於美食的記錄

我的文筆還很普通啦

只要對食材多加描述

感覺就會內容很豐富的樣子

哈~





布丁,

我在網路上查

發現任主廚的粉絲不少

連蔣勳都推薦過

我相信妳來吃的話

一定會寫的更中肯實在





拼穀,

那彩繪玻璃盒子

其實是一盞燈

上頭是北海道美瑛丘陵的風景

是我們旅遊的紀念

我的本尊?

你看照片實在很細心耶~




  • 留言者: wsliao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wsliao
  • 日期: 2006-06-13 22:35:46
鹹蛋拔介紹得很實在喔,讓不懂法國菜的我也能了解一些,

雖然遠在高雄應該是不太有機會去,不過能這樣品味卻也很滿

足呢~~~

by Ariel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6-06-14 08:51:31


感覺真棒~ ^^




  • 留言者: LionBeaut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onBeauty
  • 日期: 2006-06-16 15:23:23
DEAR 鹹蛋拔,



這真的是不可思議,

實在是浪漫的一餐,

每一道菜都是精緻到不行,

那個牛舌被你形容得實在美味,

好想吃吃看,

但是價格也實在是驚人,

真的是要找個好名堂才能去吧....@@



莉塔




  • 留言者: sh81101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11 00:04:37
不好意思唷...



因為學校要做關於法國料理的簡報,需要一些圖片。

覺得你這裡的圖片很棒,但是無法儲存。

不知道方不方便提供呢?或是給我原網址(我自己查過

了,找不到耶...)

謝謝你囉...



如果可以,請寄到 sherry_8118@yahoo.com.tw



萬分的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