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挫折與榮譽

這問題其實已經困擾我們很久了





假設,你的孩子榮譽感很重,凡事都想求第一,這算好事嗎?



昨晚參加社區朋友家裡的兒童生日宴,氣氛非常熱絡,幾位小朋友自小就相處在一起,開心歡笑聲幾乎要把天花板掀翻。



為了控制沸騰的叫囂聲,一位媽媽想出「比賽安靜」的遊戲,看哪位小朋友可以撐到最後不說話,就是優勝者,效果真是神奇,當場就鴉雀無聲,幾位古靈精怪的家長則不時從旁突襲,想盡辦法引誘小鬼們講話,果然就有定力差的相繼破功。



小鹹蛋不錯,硬是撐到最後剩下的3個,沒想到他還是忍不住跟旁邊的「好姐妹」偷偷耳語,渾然忘記週遭虎視耽耽已經出局的幾雙利眼,哈!抓到了!大家異口同聲、小手通通指向小鹹蛋,最好笑的是剩下的兩位女生,其中一個幾乎同時得意忘形的大喊:我沒講話,我贏了!馬上慘遭淘汰XD



跟這群小孩嬉鬧,大人們的心智也跟著年輕起來。問題來了,大夥不管輸贏皆大歡喜,惟獨小鹹蛋開始眼淚婆娑,哭喪著一張臉,原因就是:他沒得第一!



這並非第一次了,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家少爺就非常在乎輸贏,說好聽一點是「重榮譽」、「好勝心強」,說難聽的話就是「輸不起」、「抗壓性低」,說也奇怪,以他星座的個性〈雙魚座〉、還有我們日常生活的教導來分析,應該不至於會產生如此極端的性格,而且開始發現後我跟馬麻無不想盡辦法,過度讚美的話少講,也沒有比東比西,然而「輸了就哭」這情形依舊沒有改善。






就拿去校園踢球玩耍為例,跟素未謀面的小朋友,他是可以跟人家打成一片的‧‧‧





孩童有自己溝通的方式,即使像這位小弟弟還不會講話,他們兩個還是能玩在一起‧‧‧





↑小弟弟的穿著很時髦‧‧‧






一開始相親相愛,感覺是那麼美好,整個世界大同‧‧‧




哪知沒多久小鹹蛋就哭了,我想不是踢輸人家,就是搶不到球〈小弟弟趕快把球環給他〉。




一邊哭一邊還希望人家跟他說對不起之類的,問題人家小弟弟根本怎麼一回事都搞不清楚啊,何況他也不會講話。



↑最後還要勞動一旁的阿公出來打圓場。



我看老爸他也吃過幾次苦頭,小鹹蛋喜歡跟阿公玩撲克牌比大小的遊戲,在這種情況他的挫折忍受度會比較高,輸阿公一兩回沒關係,可是如果連輸3回以上,就翻臉了,怎麼教誨都沒用,還會怪阿公哩,非常無理取鬧,只有重來一遍,讓他贏。



跑操場也一樣,阿公不能跑比他快,有時在一旁看總覺得這樣疼孫子,愛之實足以害之,換做我就讓他早點認清事實,就像我會直接糾正他唱歌五音不全一樣,天底下沒有盡善盡美的,能了解自己的缺點,才不會過份的狂妄自大。



我曾經觀察其他小朋友,像小鹹蛋這種情形的很少見,跟他溝通時,發現他想要「得第一」的慾望非常之強烈,即使我跟馬麻表示完全不在乎都沒用,親戚朋友見識過後,認為這小子以後考試會面臨很嚴重的問題,是那種如果沒100分就會鬧自殺的類型,光想像就覺得很恐怖了。




話是這麼說,小鹹蛋哭完後也就沒事一般,比較尷尬的就是在事發的那時,尤其像這回生日趴發生的情況,真會讓我跟馬麻想找個地洞,果然當時就有個媽媽靠過來:你們家小鹹蛋這樣,沒有想辦法嗎,鄉親哪,我們當然知道啊,問題好像無計可施,這社會要沒有「比賽」這回事似乎不可能。




←同場加映怪異投球姿勢〈好像被K到〉。如果能清楚他想「拿第一」的真正原因,或許就比較容易解決了,或者就是一再給他挫折,這好像又揠苗助長,目前我跟馬麻尚在保持觀察中。



還是老話一句:我們小時後哪會這樣啊?現在的小孩真難搞。

  • 留言者: lightamil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04 08:11:39
呵呵呵…孩童的純真,可笑可哭可大鬧,大人們不會覺

得是在耍個性,而是他們的童稚,讓我們覺得,這就是

人類最原始的樣子。



原來,人類一開始就懂得悲天憫懷,看到對方哭泣,懂

得給對方安慰和鼓勵,即使我們大人真的不懂小孩子之

間的言語,但,因為年紀相仿,所以更能體會出那樣感

受,我們大人不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歲月?只是時間和社

會的現實消弭了我們的純真罷了…




  • 留言者: KiteY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iteyu
  • 日期: 2007-10-04 09:05:38
最後一句真好笑

笑歸笑我還真不知道要是我遇上了這問題

該怎麼辦才好咧…




  • 留言者: kayu920708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yu920708
  • 日期: 2007-10-04 09:16:39
喔喔喔~~小鹹蛋哭起來,好可愛喔!

每個小孩真的都有自己的個性耶!

我家斜對面的妹妹也去念"我們"小孩那間學校了

昨天她很開心拿出學校做的卡片,結果拿給媽咪看的時

候,上頭的花花花瓣掉了!馬上喔....一轉眼喔..沒有

3秒鐘喔!她已經跌倒在地上....大哭,邊說:我不喜歡

這張卡片了啦!

只見她的媽咪很有耐心的苦口婆心~~~~~~馬上就ok了呀

所以阿~~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的罩門,家長要先了解自

己的小孩,才能"對症下藥"

我家yoyo就還好,只要他無理取鬧,被我ㄧ瞪或一兇,

他就馬上乖的很~~

小鹹蛋是雙魚阿~~那要跟他打心理戰喔!

前陣子在momo親子台看到李明依主持的"親子共和國"

那集來賓是"林葉亭",她提到她都是事前幫小孩~~打預

防針",先跟小孩說明等會可能會出現什麼、發生什麼

事,那你要........反正就是讓小孩有心理準備~~~

我覺得這招好有用,因為我從小都是這樣"管"我家yoyo

的。

那天小鹹蛋沒有拿第一而哭哭,是不是大人那一聲~~

喔!!抓到了,你說話了....傷害到人家幼小的心靈,人

家很努力耶!就讓他哭哭吧!

或者,把小鹹蛋當成第三者,製造一個情境或故事,讓

他去分析....他鐵定會說出很多的"大道理",再藉此引

導囉!

哈哈~~~話一堆的,總之我們這一代的父母真辛苦,我

小時候,我媽哪有對我這樣,沒有被揍就不錯了!!



參考參考~~yoyo媽咪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7-10-04 16:18:14
當爸媽真不簡單啊~




  • 留言者: crytango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rytango
  • 日期: 2007-10-04 19:45:13
那是天生特質啦!

我外甥也是這種個性,

小時候動不動就因為輸不起而哭,

現在小學4年級,

在學校可是超棒的,

因為太好強,

樣樣都要表現,

遇上挫折也沒以前那麼愛哭,

感覺耐受度變好了,

想一想....這樣~也沒啥不好!

至少不想我家老二那樣什麼都不在乎,

氣死爸媽也沒關係~~~~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04 22:38:01
哈哈!

看到Tango媽的回應

唉~~偶家女兒在她二兒子這年紀時

她們倆的模樣還真像呢!





像小鹹蛋這樣的小孩

以前在學校當義工時也見過哦!

有一個女孩她可是到小六那時

我都還記得她只要考低於95分以下

就當場哭起來

還把考卷都哭濕了

但~~~~她的情況是因為媽媽要求很嚴

我聽她媽媽說過

考不好就是一頓打~~~@@

也難怪孩子壓力大





所以我覺得如果跟父母的要求完全沒關係

那你們家小鹹蛋這樣的特質就是天生的了

只要你們從旁協助

比方:就是常柔性的勸導他不要太在乎

我跟Tango媽一樣的感想

就真的覺得別太在意

總比太樂天完全不在乎的好

對自己要求高

我覺得相對也是有責任感的人

只要父母適時輔導他調整自己心態

讓他別太鑽牛角尖就好了





其實孩子以後還是會轉變的

像以前乙媃就是很樂天

覺得自己沒啥不好

跟Tango媽家的老二完全一個樣

哈哈!

那時候常急著跳腳的都是我

後來經過老師的指導

親子間的互動慢慢學習調整

小學升上高年級後

反而她對自己的責任感越來越重視

現在唸書也都自己來了

完全跟小學時不一樣哦!



當父母的就是這麼的辛苦操煩

甜蜜的煩惱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04 23:04:02
上面留二篇不是我的錯

是無名害的

哈哈!





剛剛再仔細看一次

讓我又想到乙媃小三小四同班的一個女同學

若是班上同學不合她的意

分在一組做活動不聽她的方式去做

不配合她

不止臉色很難看

還會翻桌、撕本子

聽同學們跑來報告情況似乎是蠻嚇人的

不過那時候老師的處理方式就是.....

因為同學們就會開始排擠她

每次她一發飆時

大家習以為常都裝做沒看見

幾個較懂事的孩子還會出面制止她、訓誡她

我覺得她似乎不大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

所以同學們都扮黑臉

老師則是扮白臉

私下安慰她並告訴她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

幾次後她試著照老師的方式去跟同學相處

私下老師也會輔導全班同學

當她表現良好時大家要適時的鼓勵她

給她信心

之後升上高年級時

就覺得她表現的很不錯哦!





所以有時候外人幫忙銼銼銳氣效果還不錯

就像人家講的

出去外面吃虧後就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或許可以更激勵他更加努力充實自己

但師長父母一定要像朋友一般的一路輔導和協助



唉~~~歹勢

今天太"搞話"了

晚安~~~哈哈!




  • 留言者: purin710513
  • Email: purin710513@hotmail.com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araiyui
  • 日期: 2007-10-05 15:55:09
「假設,你的孩子榮譽感很重,凡事都想求第一,這算好事嗎?」

小唯覺得這算是好事,不過如果讓他適當的體驗挫折感,讓他知道並不是

所有事情,拿第一就是絕對的好,並學會從小挫折中爬起,對小鹹蛋而

言,應該會有不小的幫助。

凡事都想求第一,其實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想「被注意」,這種現象最

常出現在獨生子女的家庭裡,一般在家裡,比較少會看到這種情形,一般

都會出現於同儕團體時,會有很明顯的感受。

小唯這幾年,常看到很多父母親常會用比賽、比較的方式,讓小孩子完成

一些平常較不容易完成的事情,這樣作法是不錯,不過在小比賽之後的安

慰與教育,似乎會比小比賽帶來更大的效果。

比賽落後的小孩,可以藉此機會教育,讓小朋友稍稍知道盡力的可貴和失

敗後努力的重要;比賽第一的人,應避免過度的稱讚,並讓他有做第二名

的心理準備。或許這一開始的成效並未像立竿見影,長期耐心的輔導,才

會看得出效果。

唯媽剛剛也提醒我說一件事,如果小朋友好勝心仍舊一直沒有改善,不妨

與兒童心理醫生約個時間聊聊,一起找出小朋友心中的癥結。




  • 留言者: hearthu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06 13:28:49


小鹹蛋哭哭的樣子被爸爸全程側錄了



這個問題我跟阿倫討論了一下

阿倫說他小時候也這樣

超級輸不起自尊心又強

後來長大後發現不可能不輸的

之後就習慣拉



哈特




  • 留言者: classicme
  • Email:
  • 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80377
  • 日期: 2007-10-06 14:56:00
最近我剛好讀了一本書:

"教室裡的啪啦啪啦神"

(按小房子可達)



本來是要給自己的小孩讀的

不過

身為家長的我也覺得受用



針對您這個困擾

推薦給鹹蛋爸爸參考 :)






  • 留言者: bwPing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wPingu
  • 日期: 2007-10-06 21:36:41
想贏無所謂,輸不起或是輸了就哭就要不得了。



我倒覺得小鹹蛋應該到了可以講道理的年紀了,也許可

以跟他談談運動精神和風度之類的事情。



p.s.星座這種東西頂多是個趨勢而已吧,總是會有不典

型的狀況。我個人覺得不典型的例子其實還蠻多的說。

血型啦,紫微斗數啦都是如此。




  • 留言者: amykc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08 00:29:14
雖然我是教國小的,

不太懂個更小年紀小朋友的心理,

但是我覺得你可以跟他約定,

比如說:下次就算輸了如果沒哭的話,就獎勵一次,

或者是:如果還是忍不住哭了,但是哭完要告訴大人除

了哭還有沒有另一個辦法,講出來也是給一個鼓勵。

有榮譽感固然很好,但是也不要直接否定他的好勝心,

讓他知道也讓他習慣『輸是要讓下一次更好』,只是一

點想法,不妨可以參考一下。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7-10-08 08:32:49
有時我會覺得有這樣的孩子還不錯,

會很自律,

以後唸書肯定不用擔心.

反觀就是"輸不起",

日後壓力肯定不小.

其實我跟小鹹蛋的個性有點像,

可是長大後事情看多了,

對自己的要求依然很高,

但是考不好.做不到...有些事情得靠天賦,

自然而然知道自我條件不如人時,

會多少安慰自己.

所以我想鹹蛋爸媽或許在孩子慢慢長大時,

一旁給予勸說,

我想多少會有幫助的.



盒子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08 10:00:00
Dear all,

很感謝大家熱心的回應

我很感動~

收穫很多

自己身在困擾中

比較無法看清事情整面

你們給的建議

相信都是有助益的

尤其幾位當家長、老師的自身經驗談

更是彌足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